薛蠻子模式再度上演 沈顥央視認罪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繼「21世紀網主編等人被立案偵查」的消息公布后,日前再曝出一重磅新聞,21世紀報系總編沈顥、總經理陳東陽也被警方帶走。接下來,讓此案關注度持續升溫的是「薛蠻子模式」再現,沈顥也被上央視認罪示眾,承認21世紀傳媒下屬多家媒體與公關公司勾結,「收高額廣告費」。

9月26日14點,中共上海警方通過微博發佈消息稱,9月25日,上海警方在廣東警方的配合下,抓獲涉嫌敲詐犯罪的《21世紀經濟報道》發行人沈某、總經理陳某、主編劉某及相關經營人員等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上述人員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9月29日沈顥被央視示眾,沈顥說:「我知道,公安機關這次對21世紀經濟報道、21世紀網等的查處主要是兩方面,一是通過負面新聞逼迫企業支付合作費用,二是收取企業的『保護費』,承諾不對其進行負面報導」。

對此,網民們直呼薛蠻子模式再度上演。去年8月底,大陸警方以嫖娼罪名行政拘留了大陸網路「大V」名人、也是知名的投資人薛蠻子。8月29號,中共喉舌《央視》在晚間新聞聯播中,播出了3分鐘有關薛蠻子涉嫌嫖娼事件,震驚輿論。

評論認為,這是中共一慣採取的抹黑手法,因為薛蠻子和一些大V,這幾年在微博談民主、憲政,在中國民間塑造了一定的報導權威。並預測薛蠻子模式以後會再度在央視上演。

沈顥、陳東陽被抓後,網上人們紛紛形容此次事件為「媒體界的地震」,對媒體人的打壓。

此前有人曾說,21世紀傳媒報導了很多與江派有關聯的企業醜聞,得罪了權貴遭到報復,甚至網上有人直接喊出:「決戰上海灘。」

21世紀傳媒地震

據大陸媒體報導,辦案民警稱,截至目前,此案已涉及21世紀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21世紀經濟報道、21世紀網、理財周報等3家財經媒體,30多名相關人員被調查。除了沈顥、陳東陽之外,還包括21世紀經濟報道主編劉暉,21世紀網總裁劉冬、主編周斌、廣告部副總經理莫寶泉,理財周報發行人夏日、主編羅光輝、總經理梅波等人。

據被侵害公司的指證和涉案人員的供述,21世紀經濟報導、21世紀網、理財周刊利用其在財經界的廣泛影響力,與上海潤言、深圳鑫麒麟等公關公司相互勾結,指使下屬媒體記者通過各種途徑挖掘、采編擬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等的負面信息,並以發布負面報道為要挾,迫使200多家公司與其簽訂「合作」協議,收取高額「廣告費」。涉案金額近10億。

9月初,21世紀網主編、副主編、采編人員,以及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8人被上海警方抓捕,也被指涉新聞敲詐,后遭警方刑事強制措施,之後《理財周報》夏日、梅波、譚昊、羅周等多人被帶走調查。

9月12日,廣東省廣電局對21世紀網進行行政立案調查,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也派出工作組進駐21世紀傳媒展開整頓。

上海警方抓人後,一直拒絕律師介入。有很多人追問「為何不讓律師會見」,並要求「請依法安排律師會見」。

據公開資料顯示,21世紀報系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子報系,旗下除了品牌旗艦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外,還有《理財周報》、《21世紀商業評論》、《商務旅行》和21世紀網等品牌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