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倫:為守住最後的底線 香港主流社會投入抗爭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形容為「雨傘革命」的香港佔中運動正在香港如火如荼地上演。為守住正被中共日益蠶食的自由與民主,港人展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自救運動。日前,法國媒體報導香港佔中運動的畫面顯示,許多香港的社會精英成功人士,也穿著高級西服投入到抗爭的行列之中。有評論稱,這是因為香港人是在「被迫守衛最後的底線」。

香港公民抗命運動最新進展

醞釀近1年的「占領中環」行動28日凌晨在金鐘政府總部啟動,數以萬計市民前往支持。香港防暴警察29日凌晨零時展開更強硬的驅離行動,對留在香港政府總部一帶「佔中」民眾噴射辣椒水,施放催淚彈,還以警棍毆打不願離開的示威民眾。至29日早上,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共有41人在被驅離的衝突中受傷,需送醫接受治療。但香港市民不但未被嚇退,反而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前往現場靜坐示威。

據最新消息,到9月29日晚間11點左右,在九龍旺角街頭的集會民眾,已經超過八萬人,現場滿滿人龍,往四邊看去完全看不到底。

香港港大、中大、城大三所大學法律系學生團體發表聯合宣言,痛斥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不合理,並有違憲之嫌,並強調人大常委和港府要求大家盲從《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肆意詮釋,就是在是濫用法律之名,行踐踏法律之實、蔑視法治精神的表現,作為法律界的未來棟樑,要為香港法治和憲政發聲,全力支持罷課行動。

當晚,法國國家二台報道香港佔中的畫面顯示,香港許多銀行界的人士也穿著高級西服出來參加示威遊行。

為爭取真普選,香港學聯喊出無期限罷課,灣仔中西區的所有學校停課,香港中文大學也宣布他們要無限期的罷課。

張倫:港人為守住最後的底線而抗爭

9月 30日,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張倫,就香港當下的形勢接受了《法廣》的採訪。

張倫分析稱,25年前北京發生的天安門事件實際上是兩種不同邏輯的碰撞:一種是學生要求自由民主;一種是「父權式的要管制的邏輯」。最後導致發生了那樣一場悲劇。

多年從事中國的現代性、轉型、知識分子、東亞地緣政治和可持續發展等問題研究的張倫教授認為,香港人之所以走到今天這種地步有非常深刻的原因。

他說:「這是兩個邏輯、兩種文化、兩種制度的衝擊。北京一定要清楚,沒有任何人,即使包括對中國大陸的人民,北京也不可能永遠地阻擋人們對權利、自由和尊嚴的嚮往和追求,遑論年輕一代。只有順應這樣一個潮流,以一種積極的方式來回應,才可能最終解決這個問題,才可能使中國包括香港保持長治久安和繁榮。如果一味地用強權地、控制的、要聽命於我的非常陳舊的思路來治理,導致香港出現這樣的問題不但不讓人吃驚,將來有一天在中國大陸也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張倫表示,從九七回歸以後,中共官方對香港的控制就逐漸加深。從政治到文化,包括司法的公正,新聞的自由,公務員的獨立與清廉的作風等等,「全部被動搖,全部被一塊一塊地侵蝕掉」。甚至到了最近兩年,「港人治港」這種話中共當局都不提了,其專制政權的本性就凸顯出來。

他說:「作為一個香港人,怎麼會不起來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

談到這一次香港人的抗爭的特點,張倫表示,過去香港的許多社會運動,參加者相對來說大多都是比較底層的,相對比較邊緣一點的。中產階級以往相對而言並不太政治化,並不太參与這些事情。但這次不同,香港的主流社會都參加進來了,好學生全上了街。這是因為中共「背信棄義」,「從根本上動搖了香港基本的生活方式」,讓香港人已經「忍無可忍」。為了捍衛自己的最後底線,香港的主流社會都站了出來。

笑蜀:香港衝突的實質是文化衝突

無獨有偶,中國大陸知名作家、公共知識分子笑蜀,9月28日也曾發表一篇題為《香港抗爭失敗將刺激分離主義》的評論文章稱,這次香港發生的強烈衝突,「實際是文化衝突,是文化意義上的兩個世界的對壘」。

文章表示,今天這些還願站出來抗爭的香港民眾,無論他們的態度看上去多麼「決絕」,其實他們很多人「並沒有切斷跟中國的心理臍帶」。他們可能確實不喜歡中共當局,不喜歡中共的體制,但至少他們對中國還是有國家認同感的。問題的根源在於,回歸后香港的本土意識的崛起不能被中共所容忍。港人對自治的呼籲,對本土權利的捍衛,都被中共視為對其「大一統」的挑戰,對其權力專制主義的威脅。

中共所奉行的「權力征服一切、佔有一切,不給社會任何空間」的極權專制主義是「黨國時代才有的怪物」,屬於典型的外來物種,「既是反普世的即反憲政的,更是反中國的」。而經過權力專制主義的「反覆摧殘」,「文化上中國已不復為中國,中國人已不復為中國人」。

文章寫道:「所有本土意識的覺醒,所有對本土權利的申張,所有文化傳統的重建,都是對權力利維坦的抵抗,都是文化上的反殖,客觀上都是救中國。這也正是今天香港的意義。所以,香港同胞不只為香港爭,更是為中國爭,為十三億中國人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