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劍:中國特色的官場厚黑術

大家可能經常聽到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員在大會小會及各種場合道貌岸然的宣稱:「我們黨的幹部路線是任人唯賢,而不是任人唯親。」雖然表面上聽上去令人肅然起敬,但現實中卻根本不是這麼回事。乃至有民間高人把具有中共特色的幹部路線總結為「七唯」:「唯上、唯幫、唯錢、唯拍、唯吹、唯親、唯賢」。

下面是網路上先前驚爆的大陸官場黑幕,現整理出來好讓大家一飽眼福:

有一次坐火車,碰上一位安徽省的退休幹部,向我講出一番道理,使我茅塞頓開,有醍醐灌頂之感。

「不僅任人唯賢排不到前頭,任人唯親也要往後排呢!」

這一句開場白就不同尋常,於是我趕緊問:哦,何以見得?

就像戲劇裏經常唱的那樣,這位老先生不緊不慢的說:「你且聽我慢慢道來——」

「排在第一位的是‘任人唯上’,也就是說,要領會上級的意圖,上級讓你安排誰你就安排誰。否則上級一不高興,你的位置就坐不穩了,更別說想要繼續進步了。」

唔,有道理。下邊就該任人唯親或者任人唯賢了吧?我問道。

「還是排不上。」老先生說,「排在第二位的是‘任人為幫’。現在的官場,局面複雜,鬥爭白熱化,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團和氣,實際上都在下邊使絆子。你如果孤零零的一個人在官場上混,不弄幾個志同道合的哥們兒在前後左右幫襯著,想幹什麼都幹不了,不僅幹不了事,連這個官位也坐不長久,很快就會給人家撬掉了。」

噢——我恍然大悟,便不再插話,任由他繼續說下去。

「把上邊打點好,再把前後左右人安插齊整了,就可以做第三步了,那就是‘任人唯錢’。為什麼?因為‘錢’比‘親’重要,‘親’畢竟還是別人,‘錢’可是揣進自己腰包裏去的。」

「排在第四位的是‘任人唯拍’。官位坐穩了,錢也撈到了,就該弄幾個拍馬屁的人圍在身邊享受一下了。陳毅都說過:誰不愛馬屁,頌歌盈耳神仙樂。你可別小看這拍馬屁,這可是一門學問,不是誰想拍就能拍得好的。弄不好拍到馬蹄上,那就是自找沒趣了。但如果拍好了,拍出水準來了,被拍的人那真是如醉如癡,其樂無窮。這麼給你說吧,就跟抽大煙似的,上癮!」

「排在第五位的便是‘任人唯吹’。現在的GDP增長,你們大城市怎麼樣咱不知道,反正我們下邊,那都是吹出來的。到了報GDP數字的時候,各縣各鄉的頭頭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誰都不願意先報。為什麼?先報了你就沒餘地了。比方說你先報你那塊兒GDP增長是11% ,我就報11.5%,我今年的政績就走到你前頭了。領導喜歡GDP增長快一點,但你又不能太離譜,太離譜就鬧笑話了,領導也不高興。當然嘍,如果你是個死心眼,實際增長多少你就報多少,那領導就更不高興了!你這是在拖領導的後腿嘛!領導也想要進步,是不是?所以說,‘任人唯吹’,這一點也很重要。」

「第六位,就該‘任人唯親’。咱們中國人講究親情,把各方面都打點好了,親朋好友也該照顧一下,要不也顯得太沒人情味了。太沒人情味是要挨駡的。」

「到了第七位,才輪得上‘任人唯賢’。但這裏邊還有講究,就是你這個人再有本事,也不能是刺頭兒,也不能動不動就給領導提意見,當然是反對意見。如果你動不動就給領導提意見,領導指示你不聽,領導決定的方案你也不執行,動不動就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認為自己的想法比領導還高明,那就對不起了,你再有本事領導也不用你,用了你也要把你拿下來,管你什麼賢不賢的!」

所謂「野有遺賢」,我知道我遇上民間高人了,不由得感慨我中華民族民間智慧之高超。那些動不動就以精英自居、看不起老百姓的大人物們,我希望你們能夠讀一讀這篇小文。

網友評論:如果要給中共官場潛規則畫個像,「唯上」的是不倒翁,「唯幫」的是土皇帝,「唯錢」的是大貪官,「唯拍」的是勢力眼,「唯吹」的是臉皮厚,「唯親」的是家天下,「唯賢」的是只利用。真可謂:
為官之道,畫皮剝光;

厚黑要訣,古今無雙!

用貪官來培植死黨,除貪官來消除異己,殺貪官來收買人心,沒貪財來實己腰包,這就是玩政治權術的藝術。接下來的一篇是《用貪官,反貪官——坐穩江山的秘笈》:

宇文泰是北周開國的奠基者。當他模仿曹操,作北魏的丞相而「挾天子令諸侯」之時,遇到了可與諸葛亮和王猛齊名的蘇綽。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曾密談三日三夜。

宇文泰問:「國何以立?」

蘇綽答:「具官。」

宇文泰問:「如何具官?」

蘇綽答:「用貪官,反貪官。」

宇文泰不解的問:「為什麼要用貪官?」

蘇綽答:「你要想叫別人替你賣命,就必須給人家好處。而你又沒有那麼多錢給他們,那就給他權,叫他利用手中的權去搜刮民脂民膏,他不就得到好處了嗎?」

宇文泰問:「貪官用我給的權得到了好處,又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蘇綽答:「因為他能得到好處是因為你給的權,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那麼,你的統治不就牢固了嗎。你要知道皇帝人人想坐,如果沒有貪官維護你的政權,那麼你還怎麼鞏固統治?」

宇文泰恍然大悟,接著不解的問道:「既然用了貪官,為什麼還要反呢?」

蘇綽答:「這就是權術的精髓所在。要用貪官,就必須反貪官。只有這樣才能欺騙民眾,才能鞏固政權。」宇文泰聞聽此語大惑,興奮不已的說:「愛卿快說說其中的奧秘。」

蘇綽答:「這有兩個好處:其一、天下哪有不貪的官?官不怕貪,怕的是不聽你的話。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貪官,保留聽你話的貪官。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其二、官吏只要貪墨,他的把柄就在你的手中。他敢背叛你,你就以貪墨為藉口滅了他。貪官怕你滅了他,就只有乖乖聽你的話。所以,‘反貪官’是你用來駕禦貪官的法寶。如果你不用貪官,你就失去了‘反貪官’這個法寶,那麼你還怎麼駕禦官吏?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擁戴,他不聽話,你沒有藉口除掉他;即使硬去除掉,也會引來民情騷動。所以必須用貪官,你才可以清理官僚隊伍,使其成為清一色的擁護你的人。」

他又對宇文泰說:「還有呢?」

宇文泰瞪圓了眼問:「還有什麼?」

蘇綽答:「如果你用貪官而招惹民怨怎麼辦?」

宇文泰一驚,這卻沒有想到,便問:「有何妙計可除此患?」

蘇綽答:「祭起反貪大旗,加大宣傳力度,證明你心系黎民。讓民眾誤認為你是好的,而不好的是那些官吏,把責任都推到他們的身上,千萬不要讓民眾認為你是任用貪官的元兇。你必須叫民眾認為,你是好的。社會出現這麼多問題,不是你不想搞好,而是下面的官吏不好好執行你的命令。也就是說,上面的政策是好的,是下面的和尚把經念歪了。」

宇文泰讚歎道:「高,愛卿實在是高!但那有些民怨太大的官吏怎麼辦?」

蘇綽答:「宰了他,為民伸冤!把他搜刮的民財放進您的腰包。這樣您可以不負搜刮民財之名,而得搜刮民財之惠。總之,用貪官來培植死黨,除貪官來消除異己,殺貪官來收買人心,沒貪財來實己腰包,這就是在你死我活的權力博弈中必勝的法寶!

網友評論:所以還是要實行民主選舉。從頂級到各級的長官,都由民眾一人一票選出來。那樣,前面「六唯」的運作空間就小了,只剩下「唯賢」由選民自己去決定。而且由全體選民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的官員,才不會貪贓枉法,才會有公僕心態,感恩選民,社會也才能長治久安。當然,這也是解決目前香港佔中,爭普選危機的唯一秘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