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香港一觸即發 鎮壓還是妥協 習近平如何抉擇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對手無寸鐵的「佔中」民眾投放的催淚彈,引起世界各大媒體的關注。美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香港目前局面令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進退兩難的境地。

香港時間9月28日凌晨1時40分,香港民眾佔領中環行動正式啟動,並且以佔領香港政府總部作為起點。

下午5時58分,警方象徵性展示「警告催淚煙」橫幅數秒後,突然施放多顆催淚彈,白色煙霧隨即四起,大量學生市民中彈受傷。

香港警察的暴行,使得香港局勢變得異常緊張,舉世矚目之下,中共北京當局面臨巨大抉擇和考驗。

香港抗議活動習近平面臨艱難抉擇

《華爾街日報》在9月30日的評論中稱,香港的親民主集會讓習近平在妥協和鎮壓之間面臨嚴峻的抉擇,而抉擇的後果有可能影響到國家的一些政策挑戰和他本人的政治地位。

文中稱,對中共領導人來說,香港因要求改革選舉方案而舉行的示威活動把一個敏感問題擺上了檯面。

文章認為,現在,習近平要麼對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建議進行調整,要麼用武力驅逐示威者,但會勾起人們對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的記憶。

文章分析,香港目前事態直接影響到中共對台灣推行「一國兩制」的說服力。

上週,習近平在會見一個台灣代表團時提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可以作為統一台灣的模式。

但隨著台灣電視重複播出抗議學生被投擲催淚瓦斯以及香港金融區被白煙籠罩的鏡頭,很多台灣人表現出與香港示威者團結一致的決心。

香港佔中 中共擔心對統治構成挑戰

來自香港的消息說,在中國大陸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受到了嚴格的審查;據多個跟蹤網際網路的組織稱,照片共享應用Instagram在週一出現了運行中斷。

文章說,中共當局總是擔心,中國某個地方發生抗議活動,現在北京似乎高度戒備,確保西藏和新疆等中國其他地區不會仿效。

文章援引澳門大學(University of Macau)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定定的話說,看到香港的事態發展,中共最高層領導人擔心出現「傳染效應」,令中國其他地區心懷不滿的人們受到鼓舞,向中共當局施壓,要求更多的權利,對中共的統治構成挑戰。

文章認為,香港這次活動與2003年那次不同。2003年香港回歸六周年時,數十萬人遊行,抗議政府的「反顛覆法」提案,有關部門最終將這項立法束之高閣。18個月之後,香港不受民眾歡迎的第一任特首、航運大亨董建華因請辭。

但是,有學者表示,阻止反顛覆法的行動,只是維持了當時的現狀;而這次的不同之處在於,抗議者希望改變選舉法,也就是繼續往前走,這就改變了現狀;這將更加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事態如此緊張之際,習近平沒有公開對香港問題表態。海外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已經安排中共副總理汪洋到香港處理事務,香港下一步的局勢走向外界密切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