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顥認罪 中共打壓南方系再受關註

【新唐人2014年09月30日訊】被大陸新聞界視為新聞偶像的「南方系」核心人物,「21世紀報系」總編沈顥,9月29號,被警方抓到中共喉舌央視認罪,令外界再次關注「南方系」受打壓的話題。業內人士表示,「南方報業」不聽話,是招惹中共打壓旗下「21世紀報系」的主要原因。

9月25號,被中共警方抓走的大陸明星報人沈顥,29號在「央視」的報導中,公開認罪,承認他領導的《21世紀經濟報導》、《21世紀網》等通過負面新聞逼迫企業支付合作費用,和收取企業的「保護費」,承諾不對其進行負面報導。

在被抓大陸網絡名人、記者、社會知名人士等,未被判罪之前,上「央視」新聞節目認罪已經成為慣例的背景下,沈顥的認罪,也引起了各界議論。

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沈顥被抓到中央電視臺認罪,這個現象可能是選擇性執法,就說中宣部重點在打擊南方報業,因為它老是不聽話,經常宣傳普世價值,這一次有可能是針對南方報業來的一個媒體嚴打。」

據報導,從2011年開始,《21世紀網》負責「上市公司」這塊業務,同時被下達了營收業務考核指標,每年是八九千萬元。以負面報導為要脅敲詐企業,迫使諸如200多家公司與其簽訂「合作」協定,收取高額「廣告費」。

昝愛宗:「中國官方媒體普遍存在敲詐勒索的現象,我舉個例子:『新華社』它又辦了《中國證劵報》,勒索一些上市企業。最近新華社上海分社收了交通銀行兩百萬到三百萬嘛,巡視組看到後要求退掉,上海市公安局不把新華社上海分社社長抓起來的。」

大陸警方透露,「21世紀報系」旗下的《21世紀經濟報導》、《21世紀網》、《理財週報》三家媒體,目前共有30多人被調查。除沈顥外,還有報系總經理陳東陽、《21世紀經濟報導》主編劉暉、《21世紀網》總裁劉冬、《理財週報》發行人夏日及主編羅光輝等。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