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播公司播出維吾爾人節目被中共威脅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澳洲廣播公司(ABC)的消息來源稱,中共政府向該媒體發出了隱晦的威脅,聲稱如果澳洲廣播公司播出其駐北京記者邁克唐納爾(Stephen McDonell)有關維吾爾族人的報導節目,可能會損壞澳中兩國的關係。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預計在週二(30日)晚間「ABC外國記者」(ABC’s Foreign Correspondent)電視節目中播出的該報導,講述了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日益嚴厲的殘酷鎮壓。

最近,中共當局對備受推崇的維吾爾學者、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家土赫提(Ilham Tohti)判處終身監禁,遭到了國際上的強烈譴責。

兩個星期前,當邁克唐納爾在新疆拍攝完畢返回北京後,駐坎培拉的中國大使館聯繫了澳洲廣播公司的常務董事斯考特(Mark Scott),要求其不能播出該節目。

「外國記者」節目的執行製片人泰勒(Steve Taylor)說:「這就是他們的情報收集,他們(使館官員)在工作仍在進行中之時,就向澳洲廣播公司表態。」

在斯考特收到使館信件後,兩名中國大使館的高級官員與澳洲廣播公司的通訊總監米利特(Michael Millett)約談了一個小時。

米利特告訴費爾法克斯媒體說:「他們表明了他們的態度,不希望這一節目被播出……可以這麼說,我們將播出該節目。」

澳洲廣播公司的消息來源稱,約談期間,中共官員聲稱如果播出該節目,所帶來的後果將不僅僅是對這家國家級的廣播公司。

米利特沒有透露有關會面的任何細節。

2009年,中共政府曾要求墨爾本國際電影節撤回有關維吾爾流亡領袖熱比婭的記錄片,但遭到拒絕。

費爾法克斯媒體已就此事聯絡中國駐坎培拉大使館,但目前尚未收到答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