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緣:佔中打氣機

自佔領運動開展以來,我便不停思考一個問題:不便上街的市民,可以在這個運動上幫上什麼忙?思前想後,我認為化身鍵盤戰士,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以往我們經常詬病鍵盤戰士,說他們只懂坐在電腦旁,不會用行動爭取,不肯作出犧牲。但87記催淚彈,畫面太過震撼,把大部份的鍵盤戰士引到街上,填滿了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與旺角的主要幹道。

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總有些人因種種理由不能上街,卻流著一股爭取民主的熱血;或有一些從來是政治冷感的人,以往對社會不聞不問,但隔著電視被濃烈的催淚白煙燻醒,首次啟蒙,剛學穿校服上社會運動BB班,要他們直接上街猶如跳級,心理上始終跨不過這一步。這些人正好填補原先鍵盤戰士的空缺,幫忙宣揚佔領信念,反駁或澄清抺黑言論,並為前線同路人打氣。

講到為抗命公民打氣,我認為大家一定要知道「佔中打氣機 (Stand By You: ‘Add Oil’ Machine’ for OCLP)」這個法寶。

一班本地媒體藝術家 ,製作了一組流動媒體裝置,名為「佔中打氣機」。這個裝置具投影功能和 LED,可以在晚間把畫面投射到集會附近建築的牆壁上,同時配合一個網頁,大家進去寫上打氣語句,就能透過裝置將這些支持者的心聲,傳達給前線的街頭志士。佔中打氣機出動了兩天,效果理想。

投影技術作戶外宣傳,在廣告界也常被採用,優點是可以投射到不能動其牆身的重要地標上,帶來很好的公關宣傳效果。之前FHM男性雜誌為推廣它們的「100 Sexiest Women」選舉專輯,就曾沙膽地將美女電視主播Gail Porter的半裸艷照,投射到英國國會大廈外牆。高聳的Big Ben配高聳的Big Breast,相映成趣;大廈內進行的政策投票與大廈外鼓吹的美女投票,對比一絶。如此震撼畫面,引來警察旋即趕至,但阿Sir只警告投影源頭的Van仔違例泊車,或許他們也為國會大廈外的「大騎樓」暗暗喝釆。

今年八月以巴衝突持續升溫,巴勒斯坦團結運動組織(The Palestine Solidarity Campaign, PSC),為著令大眾關注加沙屠殺的情況,也將巴勒斯坦國旗射往英國國會大廈外牆 (諷刺地在當年Gail Porter投影的同一位置),國旗上寫著「Free Palestine, Sanctions now! Stop the massacre.」

近年的投影科技,更不再局限於投射在平面上,而可配合建築物的立體構造,産生更佳的動感效果,取名「3D Projection Mapping」。不少品牌或建築物已在富特色的大廈外牆上做過立體投影Show,以下分享幾個例子,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悉尼歌劇院那個活像會動的風帆,讓人拍案叫絶。

試想若然「佔中打氣機」有一個大型威力加強版,把加油訊息直射門常開、中聯辦、會展新翼、太空館等,會是多麼的激勵人心。我個人認為,會比大笨鐘旁的Gail Porter更為震撼。

不過如此大型裝置製作需時,未必能趕及在今次佔領運動用上,但我認為「佔中打氣機」或可稍作進化,變成「流動佔中打氣機」。德國的Edding Marker箱頭筆,曾搞了個名為「Works on any surface」的廣告計劃,以宣傳它們的優質產品,能寫在任何物料的表面。做法是把投射裝置,安裝在一架車上,讓投射出來的廣告訊息,在車輛行駛時,射上所經的每一個建築表面上,呼應Works on any surface的口號。

若然有廣告界朋友,能夠提供廣告改裝車及一點資金,我可以幫忙串聯「佔中打氣機」的朋友,看看能否多做一個升級流動版裝置,來過流動佔中打氣,讓聲援佔領的聲音也同樣遍地開花,豈不美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