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變色 「亞洲美人魚」驚現長江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近日,重慶市江津區油溪鎮的一名漁民意外捕獲了中國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種胭脂魚。這種魚有「亞洲美人魚」的美譽,已近絕跡。

據大陸《江津日報》報導,9月28日早晨6時左右,油溪鎮漁民何長生在長江油溪段收網,準備將捕獲的魚兒拿到早市售賣。他剛到江邊將魚兒倒入水桶,兩條形態優美的魚兒就引起了周圍漁民的注意。

漁民們還發現,這兩條魚兒會變色,紛紛高喊起來:「你今天是捕捉到寶貝了!」

有專家趕到現場鑒定,這兩條魚兒是中國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種胭脂魚,也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這種魚體型奇特,色彩鮮艷,會隨情緒變化改變體色。上世紀八十年代,東南亞、法國、英國的人很喜歡把這種魚作為觀賞魚,因此胭脂魚有「亞洲美人魚」之美譽。

此前由於很多人在長江里撈魚苗進行人工養殖,小魚苗捕撈過度,漸漸地胭脂魚就越來越少。另外,大量水電工程開發,也阻斷了它們洄遊到長江上游產卵繁育的路徑,原有的天然產卵場被破壞或減少,使自然存在的野生群體數量不斷下降。

經現場測量,被捕獲的兩尾胭脂魚一尾長度為30厘米,寬12厘米,重量為250克;一尾長度為22厘米,寬8.5厘米,重量為150克,均有1歲齡左右。隨後,兩尾胭脂魚被放歸長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