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元人民幣 價值四萬八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人民幣是大陸通用的貨幣,如今市面上最常見的是第四套和第五套版本。可能大部分人並不了解,在人民幣歷史中曾出現過3元紙幣,因其在市面上流通的時間很短,十分罕見,現在一張竟能有48000元的價值。

最近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個橋段:有個造假幣的人造出了一張面值10元的假鈔,他決定拿到偏遠山區花掉。買了1元錢的東西後,農民伯伯找了他3張3元人民幣,他哭了……

其實,3元人民幣雖然鮮有人知,但確實存在於人民幣的發展史中。據資料顯示,1955年3月1日,中共發行了第二套人民幣,幣值分別為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和10元。其中,3元人民幣的設計以淡綠為底色,並寫著「中國人民銀行叁元」的字樣。

1955年是中共奪取政權的初期,由於當時印鈔生產能力不足,且缺少高檔專用印鈔紙。當局在設計了3元、5元、10元人民幣後,委託中共「大哥」蘇聯代為印刷。因此,3元人民幣在當時被稱為「蘇三幣」。不過可惜,3元紙鈔的命運並不長久,由於中共後來與蘇聯翻臉,雙方中斷了兩國經濟技術合作的協議,在華工作的印鈔專家們被召回蘇聯,使中蘇兩國關係更加惡化。

1964年4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限期收回三種人民幣票券的通知》,規定從4月15日起,停止「蘇三幣」在市場的流通。於是,僅在社會上流通了9年的3元人民幣就此被收回,也成了中國紙幣史上唯一的3元面值鈔票。

中共掌權初期,人均月收入只有20多元,因此3元也不算小數目。在銀行發布通知後,大部分人將其兌換成其他幣值,鮮少有流傳至今且保存良好的3元紙幣。不過由於其短暫的歷史及特殊的背景,加上稀少的存世量,現在1張竟能賣到48000元,且將來仍有上漲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