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出語威脅 曝當前對付「佔中」手段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10月1日,香港佔中運動進入第三天。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對此次抗議活動發表評論,指香港「佔中」會損害香港經濟利益」,並稱「香港傷不起」。有評論指該文語含威脅,有用經濟利益迫使佔中結束的意圖。要錢還是要民主,正在成為香港人面臨的一個選擇。

黨媒調門升高稱「佔中」「非法」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周三(10月1日)對香港抗議活動發表評論,聲稱香港「佔中」是「非法集會」,並認為佔中會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會癱瘓交通,妨礙百業,釀成衝突云云。

同日,大陸《央視網》也刊發評論推波助瀾,聲稱長期「佔中」必然威脅香港營商環境,打擊經濟競爭力,損害國際地位和形象。文章不得不承認「佔中」可能會比較長時間持續下去,但也話裡有話的表示,這肯定會影響到市民生活,還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國際形象」,時間越長,代價會愈來愈大等等。

德媒指「佔中」短期經濟影響不大

儘管中共反對佔中的理由依據是佔中會影響香港經濟及穩定,但真實的情況可能並非如中共媒體所說那樣。

部分看法認為,香港金融區一旦癱瘓,將令香港經濟大受打擊。但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佔中行動對金融界的短期影響應該不大。他分析指,近5、6年來中環租金太貴,很多公司已把總部搬離中環,到了東九龍等地方;此外,佔領中環由於已經不是一天的事,很多金融機構已經預備好緊急應變措施,在中環以外有後備中心,所以對金融體系不會有很大影響。

報導認為,雖然佔中短期影響或者不大,但政治風波卻會影響香港競爭力,而這個政治風波的癥結在梁振英身上。「自從梁振英上台後出現了很多政治紛爭,令政府施政舉步為艱。」譚紹興指出,「在混亂的境況下,原本大算把總部設在香港的外資機構可能會卻步,改為考慮在新加坡等地作長遠投資。所以現在反而幫了新加坡。」此外,梁振英上任後產生的諸多政治問題的確拖慢了政府很多建設措施步伐。

譚紹興同時補充,香港最大的吸引力在於一個「自由的金融中心」。但如果按中共的路數政改以後,很多投資者會考慮到底香港還是不是那樣的「自由」、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值得在此地投資。

亦有分析指出,中共媒體的言論,實質是在混淆因果、顛倒是非。「佔中」是結果而不是原因,正是因為中共無視香港民意,為滿足一黨獨裁之私強行推動白皮書並啟動政改,才招致民眾抗命不從並一步步演變到現在的「佔中」。如果說香港經濟因為「佔中」而受到了影響,這個責任也應該由中共黨內的「少數人」來承擔,而不是廣大香港民眾。

中共或經濟制裁施壓

此外據香港媒體今天報導,中共已有計劃以經濟手段來脅迫香港泛民主派啟動的「佔中」運動。

東方日報報導,在具體行動上,中國大陸至今已有3個省市即日起禁止組團赴港旅遊,且開始收緊「自由行(個人遊)」旅客的訪港簽注。報導說,中共禁止部分省市組團來港可能只是第一波行動,下一波還有可能叫停「滬港通」。

報導還引述代表金融界的立法會議員吳亮星談話說,中共也許會因為「佔中」而擔心股市前景,因而押後推行「滬港通」。

據悉,「滬港通」為開放投資者在香港和上海互相買賣股票的措施,原定於10月底開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