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造就X戰警 黃之鋒:誰都不想坐牢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2)日凌晨接受美國《CNN》訪問時表示,「誰都不想坐牢」,但為了香港現狀,他必須組織公民不服從運動,準備有坐牢的可能。有學者對於這批勇於承擔責任的高中生,形容他們勝過政府及上一代香港民主派人士,可以叫他們「突變體」,但也像「X 戰警」。

《CNN》記者提問,學運發起佔領包圍特首政府,可能會迫使警方採取行動,是否會害怕引發另一場暴力衝突?

黃之鋒回答說,他不確定警方接下來會有何動作,所有的學運成員正在沙盤推演警方的可能行動,但他強調仍會採取和平抗爭訴求。

黃之鋒又說,他們的最後訴求就是要特首梁振英承認使用暴力,讓警方傷害香港人民,並要梁振英立即下台。

CNN記者又問到,雖然黃之鋒表明不怕坐牢,但他希望看到他的追隨者和其他學生坐牢嗎?

黃之鋒語帶無奈的說,「誰都不想坐牢,我也不想」,但為了香港現狀,他必須組織公民不服從運動,「我也希望在這個時候,能好好待在家,和家人一起吃飯」。


這批高中生像 「X 戰警」

《中央社》報導,香港「佔中」活動外界形容為「雨傘革命」,隨著港府發動一波武力鎮壓後及形勢的發展,捧紅了17歲小子黃之鋒,有人戲稱他們這一批高中生是「X 戰警」。

連日來國際各大媒體均密集的報導此次香港爭民主運動,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時代雜誌(Time)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而黃之鋒被認為是這次運動的核心人物,獲得無數示威者支持。香港警方在9月26日曾逮捕包括黃之鋒在內13人,他遭逾時拘禁,卻引來更多人走上街頭,要求普選、要求自己選擇特首。

紐時報導,17歲的黃之鋒沒有投票資格,卻站在這次「占中」運動最前線。算算日子,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時,黃之鋒還未滿周歲。

報導說,兩年前在大陸強加香港教科書運動中,黃之鋒即嶄露頭角,算是在中共統治下成長的第一代香港人。在他求學過程中,大陸試圖教育他們成為愛國的「中國人」。

示威運動以來,黃之鋒不是被支持者簇擁著,就是被電視攝影及媒體記者包圍。他告訴紐時,「選舉改革是一場世代的戰爭」。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陳允中形容黃之鋒這批高中生,結合理想主義和組織能力,勝過政府及上一代香港民主派人士。他們的心態不同於老一代人,可以叫他們「突變體」,但也像「X 戰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