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會否開槍? 習近平先手佈局軍方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香港佔中」進入第五天,警民對立加劇,局勢越發嚴峻。外界對中共是否會出動軍隊亦高度關注。其實,在佔中瀕臨爆發之前,中共軍方大批將領就已出現頻繁人事調動,涉及南京及廣州軍區,顯示習近平為防止事態失控,已先手佈局防範。

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調任蘭州

據大陸《甘肅日報》9月29日報導,中共「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領導人親屬習遠平,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及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周為民,中共軍方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張常銀等前往華池南梁,向當地的紀念碑獻花籃。

這一報導顯示,廣州軍區原政治部主任周為民中將已調任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

公開資料顯示,周為民,1954年11月出生,河北承德人。歷任42集團軍炮兵1師政治委員、第42集團軍政治部副主任、第4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曾參加對越戰爭,2005年7月晉陞少將軍銜。

2009年4月,周為民任廣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2011年任廣州軍區聯勤部政委,2012年12月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今年7月,周為民以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剛剛晉陞中將軍銜。

陸軍第1集團軍原參謀長調任廣州軍區副參謀長

10月2日,據中共廣東省人民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網站報導,9月20日上午,廣東省公安廳在廣州市舉行2014廣東公安反恐處突實戰演練。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政府官員,廣州軍區副參謀長陳道祥,省軍區司令員蓋龍雲,省武警總隊政委陳杭等觀摩演練。

據悉,這是陳道祥首次以廣州軍區副參謀長的身份公開亮相。今年年初,媒體公開報導中他的職位還是陸軍第1集團軍參謀長。而廣東當地媒體有關此事的報導並未透露陳道祥的具體身份,而是標註為廣州軍區有關領導。

稍早,據《湖北日報》消息,9月12日,中共湖北省軍區召開大會,廣州軍區政委魏亮宣布了中央軍委的任命:擔任廣州軍區副參謀長僅半年的陳守民少將出任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這也是他一年來第二個正軍職。

「十一」敏感期軍方頻繁換人

據中共《解放軍報》10月1日報導,集團軍政委周皖柱在第12集團軍部隊組織的官兵網上活動中,掛職亮相。12集團軍(乙類,駐江蘇徐州)隸屬南京軍區,該軍區另轄第1(甲類)、第31(乙類)軍。12集團軍政委原為張學傑。這次周皖柱以12集團軍政委職銜亮相,意味著他已在「八一」之後在南京軍區由第1集團軍交流至12集團軍任職。
  
周皖柱曾任南京軍區某裝甲團政委、裝甲10師副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紀檢部部長等職,2010年初升任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2011年12月晉陞少將軍銜后,並於翌年轉任第1集團軍副政委。今次跨集團軍「扶正」后,周皖柱正式步入正軍職將官序列。

觀察家注意到,中共陸軍第1集團軍隸屬南京軍區,軍部駐地浙江湖州。今年7月以來,該集團軍人事更迭頻繁。副軍長傅勇少將升任南京軍區副參謀長,副政委周皖柱少將升任第12集團軍政委。今年早些時候,時任第1集團軍副軍長王春寧剛剛升任12軍軍長。

資料顯示,習近平2002.10-2003年擔任中共 浙江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南京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浙江省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

2003年1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代省長,浙江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南京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浙江省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

此後,習近平在浙江省委書記的位置上一直坐到2007年,才調入上海。

外界評論指,習近平在浙江任職的經歷,使得他與南京軍區有諸多人事交集,也使他結交不少軍中人脈關係。此次臨近「十一」前,香港佔中」已經蓄勢待發,而與此地局勢有直接關係的廣州軍區,順理成章成為習近平需要重點掌控的地區。南京、廣州軍區的軍隊人事集中在敏感時段出現,顯示習近平對香港和上海已有未雨綢繆之舉。

分析指,包括上海等地武警總隊司令換人在內,習近平的佈局明顯有防止軍權失控造成局部變亂的意味。日前多家媒體報導了北京給梁振英劃下「不準開槍」紅線的傳聞,結合中共軍方近期相關異動看來,習近平應該是對香港局勢已大局在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