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政敵手下幹將 揭秘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始末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眾所周知,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最重要的軍師與心腹。但外界卻很少知道,在與江澤民成為「一根繩上的螞蚱」之前,曾慶紅曾經是江澤民的政治死敵芮杏文所信賴的得力助手。

曾慶紅曾是江澤民政敵的得力助手

據公開的資料,1984年,曾慶紅利用了其父曾山的政治資源從北京調往上海市委工作。當時上海的中共黨、政一把手正是曾山的兩個老部下:陳國棟和汪道涵。  

1985年6月,芮杏文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上海警備區第一政委。此時的曾慶紅使出渾身解數,全力配合、協助芮杏文工作,深得芮杏文的信任與賞識。當時一位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說,「慶紅是杏文最重要的助手、參謀」。

一方面,依仗著父輩深厚的政治資源,另一方面,曾慶紅本人頗有政治手腕。在1984年至1986年期間,曾慶紅快速從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一路晉升為部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上海市委副書記。

芮杏文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黨內難得的「鐵杆改革派」。在上海工作期間,芮杏文與1985年開始擔任上海市市長的江澤民基本上可稱為政治上的「死敵」。江在上海結幫搭夥形成的「上海幫」處處與芮杏文作對,使芮杏文無法開展工作。為了擺平這種矛盾,1987年,趙紫陽任命芮杏文到中央去做書記處書記,此時,芮杏文在上海連一屆市委書記都沒有做滿。

芮杏文調往中共第十三屆中央書記處後主管意識形態工作,曾兼任中共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芮杏文隨趙紫陽、胡啟立、閻明復等人一同下台。20056月5日芮杏文在北京去世。

在芮杏文離開上海後,1987年年末,非常善於見風使舵的曾慶紅與時任上海市市長的江澤民的關係開始密切起來。江澤民也看中了曾慶紅老辣的政治手腕及其深厚的父輩政治資源,於是竭力與曾交好。

見風使舵 曾慶紅幫助江澤民在「八九民運」亂局中登上總書記位子

1989年「學運」爆發期間,曾慶紅在上海市全力配合江澤民打擊整肅當時上海市著名的改革派報紙《世界經濟導報》,並在此期間積極為江出謀劃策。因此,「六四事件」後,江澤民在進北京就任中共黨總書記的時候,特別要求把曾慶紅一起帶進北京。

此後,曾慶紅作為江澤民的主要謀臣,為江澤民鞏固政權整肅楊尚昆和楊白冰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同時也為自己撈取了政治資本。

在江澤民朝代,曾慶紅成為炙手可熱的人物,歷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及中組部部長等實權職務,掌控了中共的人事大權。

1992年曾慶紅幫助江澤民打擊楊尚昆、楊白冰內幕

當年,從未打過仗的江澤民當上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軍隊高級將領那時根本不拿江澤民當回事,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鄧小平給江澤民安排的「顧命大臣」楊尚昆甚至取笑江澤民「一摸槍就哆嗦」,再加上鄧小平南巡時,楊家依靠軍權向江澤民發出過威脅,令江對楊恨之入骨。

1992年前後,軍師曾慶紅給江出了個借鄧刀殺楊氏兄弟的計策。江澤民一邊向外面散布謠言,一邊向病中的鄧小平多次告「御狀」,說楊氏兄弟已經有跡象奪鄧的權,他心中非常憂慮。

江澤民、曾慶紅通過多方渠道把楊家兄弟要「奪軍權」和「平反六四」的消息從四面八方傳到了鄧小平的耳朵里,促使鄧小平最後放棄撤換江澤民之意,反過來廢除了楊氏兄弟的軍權。

在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舉行的中共十四大上,楊氏兄弟被剝奪軍權。楊白冰明升暗降,成為有名無實的政治局委員。

此後,曾慶紅先後協助江澤民成功抓捕了陳希同、逼迫喬石下台、為削弱李鵬的權勢等出謀劃策、還為江澤民延續迫害法輪功的行為而提拔重用周永康。可以說,江澤民掌權後的一系列倒行逆施的作為,都是軍師曾慶紅策劃推動的結果。所以說曾慶紅與江澤民是「一根繩上的螞蚱」,一點也不過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