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香港雨傘革命不宜武力解決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余臻綜合報導)香港「雨傘革命」連續五日佔領港九各區,今(3)日進入第六天之際,仍有數十萬人繼續聚集要求梁振英下台。美國專家表示,中共如果動用武力鎮壓香港的全民抗共潮,將會付出巨大代價。美專家分析人士稱,習近平或許不排除採取和解的方式化解衝突,取代以強硬手段且高風險的選擇。

「美國之音」一篇報導採訪,美國喬治城大學中國學教授裡爾登‧安德森說,中國部隊在驅散香港抗議民眾時,將面臨特殊挑戰。

他說:「在香港,與民眾肢體接觸的情況非常不同,抗議人數比當年天安門廣場還多,而且在相對擁擠的街區裡,我不清楚中共軍隊要如何驅趕稠密度如此高的群眾。」

普林斯頓大學國際事務系教授馬丁‧弗拉赫蒂說,中共軍隊鎮壓抗議民眾的畫面將通過香港當地與外國記者的鏡頭傳向全世界,因為香港享有中國內地沒有的新聞自由。

弗拉赫蒂說,因為媒體的自由傳播,這對北京將是一場完全的災難。這樣的災難將給北京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他說:「對香港的任何鎮壓手段將在該地區傳開,對中國經濟造成極大傷害,比天安門事件後北京面對的西方制裁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弗拉赫蒂認為,北京宣稱的一國兩制是讓香港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外享有高度自治。強力鎮壓就是撕下了一國兩制的外衣。也會增加台灣對中共所謂一國兩制的反感。

報導說,弗拉赫蒂表示,習近平可以讓梁振英下台來回應香港抗議民眾的要求。他說: 「北京撤換香港特首已有先例,2003年的七一遊行有50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抗議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北京後來更換了香港特首董建華。」

根據香港大學當時的民調,董建華在下台前的民意支持度為47.9%,現在的民調顯示,梁振英的支持度在9月份只有42.6%。

儘管如此,弗拉赫蒂說,梁振英下台恐怕不足以解決香港的這場政治危機,因為民眾對普選還有許多具體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