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強:四演員出演毛澤東後都離奇死亡

毛澤東特型演員古月。

古月扮演毛澤東是由葉劍英拍板決定的。那時他還是昆明軍區的文化幹部,名叫胡詩學。胡詩學身高1.80米,氣度不凡,五官輪廓酷似中青年時代的毛澤東,平素常有人對他指指點點,說他像偉人。古月成了扮演毛澤東最多的人。作品有《西安事變》、《四渡赤水》、《彭大將軍》、《開國大典》、《大決戰》系列等等。

2005年古月在廣西臨桂縣參加「中國電影百年走近臨桂暨臨桂縣影視之家基地破土動工奠基儀式」期間,因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於7月2日23時09分在廣東三水人民醫院去世,享年68歲。以前從未有過心臟不適癥狀。

毛澤東特型演員王立憲。

王立憲1954年生於遼寧丹東農村,40歲調入庄河電視台做記者。王立憲為了成功地塑造毛澤東,苦修八年。為了走近毛澤東,他臨摹毛澤東的書法,揣摩毛澤東的照片,他要求自己不僅要形似,更要神似,從精髓處把握毛澤東的特質。他練步態,融神情,幾近出神入化。業內人士說,立憲是繼古月之後最有前途的毛澤東特型演員,事業正趨輝煌。一次在韶山衝,他模仿毛澤東的鄉音和體勢,向群眾呼喚「同志們辛苦了」,又用濃濃的湘音朗誦毛澤東的《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老俵們歡呼雀躍,「萬歲」之聲不絕於耳,又連連給「毛主席」敬酒。

2006年10月2日,一部載有十九名大連遊客的旅遊巴士,在途經台灣南投縣時翻落路邊,造成五名大連人員和一名台灣導遊罹難,十四名大連人員和司機不同程度受傷。此次車難遇難者之一王立憲是毛澤東的特型演員,時年52歲。

毛澤東特型演員馬於飛。

馬於飛是山東省夏津縣人。他是九十年代涉足影視圈,因酷似毛澤東,被特定為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曾在《水的女兒》、《李立三》、《青年毛澤東》等多部影視劇中出演過毛澤東,其形神兼備的演技折服了很多的觀眾,其中《水的女兒》曾獲全國電視金鷹獎。
2008年10月16日,毛澤東的特型演員,馬於飛先生前往黑龍江鶴崗等地演出,在趕往哈爾濱的路途,經過綏化市附近。意外發生車禍,馬於飛和海政一位扮演周總理的演員及車上的三人當場遇難,馬於飛遇難時年僅51歲。

毛澤東特型演員何明志(1958年—2009年8月27日)

1995年何明志被特招為毛澤東的影視特型演員,他主演的主要影視作品《沈鴻》、《萊蕪大戰》、《長征組歌》、《士兵的故事》在觀眾中倍受好評,先後被評為中國棟樑工程「愛心大使」和國家註冊高級諮詢師。何明志起初並沒有想過要去做演員,他一直在企業界工作了二十多年。後來由於一個記者說他像毛主席,因此而被推薦到峨眉電影製片廠,他去峨影去試妝時,接受了峨影五六個專家的考試,專家讓他從樓上往下走,也讓他從樓下往上走,並教他做一些毛主席揮手、抽煙等簡單動作。

2009年7月29日,何明志應邀去重慶參加了「紅歌會」的演出,與盧奇、劉勁等特型演員一起為重慶觀眾表演節目。此次重慶之行,是何明志最後一次公開扮演毛澤東。

從重慶「紅歌會」演出回來後,何明志便高燒不斷,住進了醫院。此後,再也沒回過家了。

文章來源: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