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埃博拉會在美國爆發嗎?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訊】本週,在美國境內發現第一例埃博拉病患,引發許多人的恐慌,但埃博拉是否真的會在美國爆發,美國的醫療系統又將怎樣抵禦,本期的《華府觀察》來看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作爲一個發達國家,美國與非洲國家之間有許多不同,能夠避免埃博拉病毒大面積爆發。

首先,美國擁有高效的衛生信息傳播系統,可以使公眾在第一時間了解埃博拉病毒的危害,以及相應的預防措施。相比之下,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就缺少這種基本的信息系統,尤其是在偏遠和貧窮的村落,人們至今都不知道埃博拉的存在,只能依靠醫療人員進行當面傳達。

在這道防線後,美國的疾病調查和檢測系統也堪稱世界頂級,能夠立即診斷並追蹤埃博拉病例。比如在德州達拉斯市,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人員僅用幾天就找到了與患者接觸的超過100人,然後迅速展開檢測,使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美國還有先進的基礎醫療設施,包括衛生的治療場所和醫療器具。由於埃博拉病毒能夠通過體液傳染,所以患者需要在隔離的環境下進行治療,才不會感染其他病人或家屬。這在利比里亞等極爲貧窮的國家是不現實的,但在美國卻很容易滿足,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埃博拉病毒傳染的可能。

當然,對整個醫療系統來説,最重要的仍然是人力,包括醫生、護士和實驗室技術人員等等。在埃博拉病毒爆發的國家,醫療人員極爲缺乏,即使有醫生也不敢參與治療,這才導致病毒大面積擴散。在美國,整個醫療系統都足夠堅固,而且能夠相互協作,從預防、診斷到治療、追蹤,都有緊密的程序和安排,要抵禦埃博拉就不在話下了。

總而言之,由於埃博拉並非空氣傳染疾病,只能依靠體液進行傳播,所以本身的傳染率就不高。它能夠在非洲大規模傳播,主要是因爲這些國家基本設施過於落後,缺少最基本的應對措施。儘管埃博拉在美國爆發的幾率很低,但還是需要謹慎對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