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了 香港中產階級紛紛出走 移民台灣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訊】近年來,香港曾出現幾次大規模移民潮,數十萬港人背井離鄉,為逃避共產黨的統治遠走外國。而特首梁振英上台之後,香港日益赤化、社會怨氣大、樓價高昂、教育遭染紅,令香港中產階層再現一小波移民潮。據悉,在這波出走潮中,許多港人選擇落腳台灣。據港府統計,今年第一季香港有3900多名公民外移。

據天下雜誌報導,同為31歲的潘煜熹夫婦,來台之前都是法資捷運工程公司泰雷茲(Thales)的工程師,是高薪、工作穩定的典型中產階級。但在香港,他們收入高得沒資格租政府公屋,又低得買不起一坪超過300萬台幣的私屋。

陳玉香表示,「我們不想待在香港,除了上班下班,沒有任何地方可去,到處人擠人。」

報導指出,兩人原來都跟父母住,一家三、四口的房子,分別只有11、13平。後來搬出來住,11平租金要台幣3萬1,租金還一直漲。

因為潘煜熹外派,兩人在杜拜住了三年。不過,杜拜不接受移民,兩人考慮過新加坡、大陸,前者生活成本高,後者空氣髒又不自由,吃東西也不安心。

報導說,55歲的中大傳播學院教援馬偉傑準備落腳台南,「跟香港說再見」、「想走,是因為受夠了。」

香港這兩年流行談論移民台灣,月薪達4、50萬台幣的大學教授,也有人實際行動。

另外,港人也熱衷於加拿大成為移民熱點。加拿大移民顧問監管委員會成員、雷立德移民事務所顧問陳小儀說,港人熱衷移民加拿大,公司去年接獲申請人數比前年多了一倍,以致今年年初他們要加價40%以挑選客戶,避免工作量太大。

談到移民原因,陳小儀分析主要的幾大因素,包括香港空氣質素差、樓價高、小孩學習競爭大、居住環境窘迫等,還有最近的政治氣候欠佳。「政治環境有一點影響,整體來說都會覺得香港有點變質,不再是以前的香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