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 世界要準備好迎接一個「沒有中共」的時代(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台灣與香港正在寫歷史。香港學生和平「占中行動」進入第4天,台灣立法院朝野黨團無異議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政府正式發表聲明,「支持並聲援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要求真普選訴求,並譴責中共及港府的暴力鎮壓」。

執政的國民黨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反對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對話:

「台灣的經驗,最終一定會發展到直接的提名跟開放競爭。(直接普選),所以你以台灣發展的經驗,你認為,真普選是比較符合民主的程序跟整個華人社會的一個價值?」

「是的。」

「沒有錯嘛,對不對?」

「是。」

簡單的問答,清理出台灣很難得的朝野共識。其實他們的對話很明白的在反對習近平不久之前的狂妄發言,他要台灣與香港一樣,成為「一國兩制」的區域。

只不過這樣的共識不足以成事,台灣在面對香港的危機時,還要拿出更加積極的行動,其中最迫切的是,立法院應早通過「難民法」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人權專章」的立法與修法。

這樣才能應對未來中共如果在香港出手血腥,台灣才能及時拿出「政治庇護」的手段搶救香港的「民主香火」。

台聯黨團將在10月3日院會提主決議,由國會發聲具體聲援香港。民進黨中央也召開國際記者會,聲援香港占中。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台聯希望能夠促成國會做出決議支持香港,落實真普選,具體聲援香港民眾的訴求。」這都是比較形式的發揮,真正有用的是通過法律,直接挑明,台灣準備在中共到香港抓人的時候,政治庇護參與「占中運動」的「勇敢的香港人」。

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我們支持香港人民以和平方式堅持到底。我們要提醒香港政府及北京當局,國家暴力將激化衝突與對立,因此應該自我克制,誠懇傾聽人民聲音。」

台聯譴責北京撕毀對港承諾,吳釗燮也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香港情勢,他也認為台灣人民都在「觀察中共如何對待香港,並重新思考兩岸關係」。老實說,這樣的表達是不夠的。兩個台灣人的政黨真的還要加油。(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