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北京發出矛盾的信號

香港的「公民抗命」和平示威已經持續了六天。昨天晚上,香港政府和示威的學生都作出了相應的妥協。政府方面,特首梁振英宣佈,將委派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盡快會見學生,討論政治改革;學生方面,組織示威活動的香港學聯表示願意談判,也不再堅持以梁振英辭職等作為談判的前提條件。香港政府歷來聽命於中央政府,有理由相信,香港政府的妥協方案事先得到了北京的支持。

令人困惑的是,中央政府一方面批准香港特區政府向示威民眾進行有限度的妥協,另一方面,又連續兩天在官方媒體高調強硬發聲,嚴厲指責香港的和平示威,表示絕不會從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普選」的行動框架後退。這種來自北京高層的矛盾信號,使人想起中國官方二十五年前在北京學生運動中的類似表現。一方面黨內的改革派出面與學生商談,動員學生返校復課;另一方面,黨內的強硬派卻不斷高調指責學生,並且威脅要對示威學生進行秋後算賬。

對當前中央政府發出的矛盾信號有兩種可能的解釋。一種是,北京同意香港政府派人與學生談判,並非是要檢討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那個「篩選特首」的假普選方案,他們也根本無意在普選問題上向香港的民眾讓步。他們同意談判,只不過是一種策略。因為他們在示威運動初期採取的過度使用暴力的行為,已經引起了香港市民的強烈反彈,不僅沒有阻嚇住示威的學生,反而起到了「為淵驅魚,為叢驅雀」的效果。他們現在是以退為進,意在爭取市民的同情和支持 。

還有一種解釋是,香港學生和市民的堅持已經使中央政府認識到,一味強硬鎮壓的方針在一個封閉的大陸或許暫時行得通,但是在香港卻很難奏效。因為香港畢竟是一個開放的社會,這裡有相對自由的新聞媒體,還有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司法系統。假如他們像二十五年前在天安門廣場那樣一味蠻幹,不僅會收到世界輿論的強烈譴責,而且政府的鎮壓行為還很肯能被獨立的法院判為非法。假如事情走到哪一步,中國政府連維持一個虛假的「一國兩制」的做法都難以為繼。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有限的妥協成為當前唯一有效的選項。

或許上述兩種原因兼而有之。但是無論如何,雙方的妥協為緩和香港當前的政治危機提供了一個契機。從政府方面看,應該很好的檢討決策系統是否對香港的政情有準確的理解,真正實踐「一國兩制」的承諾,做到除了外交和國防事務之外,讓香港人民自己決定自己的事。香港畢竟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人均國民收入已經在世界上位列第十五,與美國相差無幾,高於包括德、英、法等的許多發達國家。繼續阻擾香港人民行使民主權利的做法,將會越來越困難。

從學生和市民方面看,應該學會必要的妥協。要看到,無論這場聲勢浩大的街頭和平示威運動的最後結局如何,它已經取得了了不起的階段性勝利。它讓全世界聽到了香港市民堅決反對由中央政府「篩選候選人」的「假普選」方案的心聲;讓知情的大陸民眾知道了香港人民爭取真民主的決心和血性,使他們收到了鼓舞;也讓紫禁城裡的中國領導人知道了他們及其在香港的代理人是如何地喪失民心。有理、有利、有節的抗爭,將能夠為香港未來的民主力量贏得更多的機會,凝聚更強大的能量。(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