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 習近平面臨89年之後最大的挑戰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媒體被中共當局嚴令禁止報導香港數萬市民佔中示威運動,但是,世界各大媒體卻對此次運動密切關注,著重報導。外界評論認為,香港佔中爭取真普選運動,使中共北京當局面臨1989年之後最大的挑戰。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發表評論文章說,香港佔中行動是中共自從1989年以來遇到的最大挑戰。中共十一65周年大慶被香港超過10萬人連續數天的佔中行動蒙上陰影。

文章分析說,由於香港的法律體系仍然是英國人所留下的,因此港府不能使用中國大陸其它地區所慣常採取的措施,討價還價,使用武力以及嚴格控制媒體和網路。

文章分析,這些示威的香港人不過是希望以真正的民主選舉,取代假民主的選舉。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需要保持香港的穩定和繁榮,如果處理措施不當可能會讓中國的形象嚴重受損。

文章指出,中國自己的歷史也表明,從長期看,專制統治不可能保證國家長治久安。穩定一個國家的唯一保證,就是人民滿意自己的政府。但在中國,人民對共產黨日益不滿。香港的「雨傘革命」因示威者用雨傘抵擋警察的胡椒噴霧而得名。這場「和平佔中」抗議示威,導火線是8月底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以假民主的篩選手段,確保中共所屬意的候選人當選。

中共嚴控網路 仍無安全感

《金融時報》和《經濟學人》都就中共當局封鎖香港佔中新聞,加強網路和媒體控制進行了評述。

《金融時報》報導,在距離香港數千公里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也聚集了大量人群,但他們是國慶黃金周的遊客,對於香港一周來的佔中抗議行動幾乎一無所知。該報在天安門廣場詢問了幾個人,他們的反應多是感到吃驚。

該報說,中國可能是唯一一個大部分公民都不清楚在香港發生了什麼事(除了朝鮮之外)的國家。

《經濟學人》引述一份香港大學針對網路控制的追蹤研究數據顯示,抗議行動最嚴重的9月28日,每1000個微博帖子,就有15個被刪除,超過平常刪除比例的5倍。

《金融時報》報導說,據國際特赦的消息稱,在網上發了香港抗議的照片或者消息的一些異見人士已經被拘捕。本周,社交媒體Instagram也和推特、臉書、Youtube一樣,被中共當局封鎖。

文章稱,對互聯網的控制給中共當局以喘息的空間,除了訪問華盛頓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重申中共對香港局勢的立場,北京幾乎在佔中問題上一直保持沉默。

中共北京的發言人指責抗議者是「政治極端分子」和「黑手」,受到「外國反華勢力」操縱,必將「自食其果」。

《經濟學人》評論說,中共當年也曾使用這些陳詞濫調,抹黑天安門廣場的抗議者。這反映中共長期以來,十分不情願和香港或中國任何地方的民主分子打交道。顯示中共領導人把香港這個保持了很大自由度的國際城市,看作和中國其他地方一樣,以為指控民主分子和外國人有聯繫就可以壓制批評。

習近平面臨挑戰 也面臨機遇

外界觀察認為,習近平現在對香港民眾的訴求,面臨妥協或動武兩難選擇的境地。

《經濟學人》評論,如果習近平認為,確保穩定的唯一方法是重申在中共的控制,那就保留了授權動武的可能性。如果是那樣,對香港是災難,不僅解決不了習近平的問題,還會引起中國大陸的動蕩。

文章稱,中共的難處在於,不知道大陸人民渴望成熟的民主到什麼程度。社交媒體上顯示的針對地方當局的頻繁抗議,表達出廣泛的憤怒,顯示許多人對中共的統治方式不滿。

文章分析認為,香港有言論自由的歷史,與大陸保持著半獨立的關係,是實驗新嘗試的理想之地。如果習近平能抓住機會,可能比中國歷史上所有皇帝和黨魁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