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兩親信率高層訪韓 破冰之旅備受關注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10月4日朝鮮派出高層代表團訪問韓國,並首次出席亞運會閉幕式,代表團成員包括朝鮮「二號人物」、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以及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統戰部部長金養健等。韓國統一部表示,以朝鮮高層代表團訪韓為契機,韓朝當天舉行高層會談,雙方商定恢復2月以來中斷的高層正式會談。韓聯社援引分析稱,「韓朝當天商定重啟對話,近來日趨緊張的韓朝關係終於迎來了轉機。」

韓國總理鄭烘原當天下午在仁川亞運會主體育場會見到訪的朝鮮高層代表團,並與朝方高官一同出席當晚舉行的亞運會閉幕式。這是自2007年韓朝舉行總理會談以來,韓國現任總理第一次會見朝方高官。朝鮮高層代表團還在主體育場會見了韓國朝野政黨的10餘名議員。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柄哲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樸槿惠總統有意會見朝方高層代表團,但朝方人士為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而訪韓,由於時間倉促,朝方高層代表團訪問青瓦台未能成行。

10月4日是朝韓首腦在平壤共同簽署的《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又稱《10‧4宣言》)發表7週年紀念日。朝鮮選擇這一天派出高層代表團訪韓,而且,黃炳誓和崔龍海兩人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左右手,引發外界格外關注。韓國媒體評論說,這將是朝韓關係改善的契機。與此同時,朝鮮外務省發言人4日發表談話,抨擊美國採取敵視朝鮮政策。

當天的韓朝高層非正式會談在仁川松島橡樹林酒店以「午餐會談」的形式舉行。韓方有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部長級)金寬鎮、統一部長官柳吉在、國家安全室第一次長金奎顯出席會談。朝方則有黃炳誓、崔龍海、金養健出席。雙方就韓朝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廣泛進行商討。

這是樸槿惠執政以來韓朝舉行的最高級別的會談。此前韓朝進行的最高級別的會談是今年2月舉行的韓朝高層會談,當時韓方代表團首席代表是次官級(副部長級)官員。

在仁川的高層會談上,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兼統戰部部長金養健表示,朝方代表團本次訪問韓國,希望此行成為鞏固韓朝關係的良機。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在席間說,秋季是收穫的季節,韓朝關係也該取得成果。希望韓朝雙方為推動韓朝關係取得進展共同努力。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柄哲表示,朝方在席間表示同意舉行韓朝第二次高層會談。關於會談時間,朝方提出約在10月底至11月初期間舉行,而具體時間由韓方來選定。

朝方3日通知韓方4日派遣高層代表團訪韓,韓方欣然接受。這是金正恩執政以來對韓國派遣的最高級別代表團。朝方高官4日上午10時乘機抵達仁川,下午探望朝鮮亞運會代表團,並出席當晚7時舉行的閉幕儀式,此後於當晚10時許啟程返回朝鮮。朝鮮派出高級別官員參加亞運會閉幕式尚屬首次。

韓國青瓦台發言人表示,樸槿惠總統不會參加亞運會閉幕典禮。此前,樸槿惠9月24日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她表示希望重啟韓朝高層會談。而朝方則呼籲韓方停止對朝中傷,並提出支持聯邦制統一方案。

韓國朝野均對朝鮮高層代表團訪韓表示歡迎。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首席代表金榮宇表示,朝鮮派出高層出席在韓國舉辦的亞運會閉幕式表示朝鮮方面考慮到了當前陷入僵局的韓朝關係,對此表示極大的歡迎。

隸屬於韓國新國家黨的國會外交統一委員長俞奇浚說,朝鮮史無前例地派遣高層參加亞運會開幕式,期待此行能為改善緊張的韓朝關係起到積極作用。

韓國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盟」首席代表柳基洪表示,朝鮮在《10‧4宣言》7週年這一特殊紀念日派遣高層人士訪韓,期望這能成為緩和當前南北關係的突破口。

這次訪韓的黃炳誓、崔龍海都是金正恩的親信,僅僅半年多前,黃炳誓還不太知名,而曾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的崔龍海在朝鮮黨、政、軍體系中皆任要角,權力序位原僅次於金正恩。今年9月25日,在朝鮮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上,黃炳誓取代崔龍海掌握最重要的軍隊實權,出任級別僅次於金正恩的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成為朝鮮新科「二號人物」。

韓國媒體分析,在金正日時代大約2007年,時任朝鮮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副部長的黃炳誓就已和金正恩接觸,那時金正恩雖然只有26歲,但卻是朝鮮內定的接班人。「朝鮮領導層觀察」網站編輯邁克爾‧馬登認為,黃炳誓當時是金正恩在黨內的保護人。也有不少分析認為,黃炳誓很可能還兼任著金正恩的私人「政治秘書」。法新社曾報導,黃炳誓在金正恩接班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韓聯社分析稱,黃炳誓和崔龍海在朝鮮現體制內身居要職。朝鮮這次派遣多名高官訪韓被解讀為朝方或有意改善韓朝關係。因此朝鮮高層代表團的此行是否成為韓朝關係的「破冰之旅」備受關注。

韓國首爾的朝鮮問題研究所教授梁茂進說:「朝鮮派2名領導人的親信到韓國,是件前所未見的事。」他說:「我認為這是朝鮮真的想對世界展現,他們戮力欲改善與韓國的關係。」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柄哲表示,繼朝鮮派遣體育代表團參加仁川亞運會之後,朝鮮這次又派遣高層代表團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相信這有望為改善韓朝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也有分析指出,這次朝鮮派遣高級別代表團訪韓或是朝方為重啟朝核六方會談探路。10月2日,朝鮮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徐世平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否認外傳朝鮮打算再度進行導彈試射的傳言。他稱,今年稍早的試射是因應美國與韓國軍演。徐世平表示,平壤當局不打算試射任何導彈或核彈,朝鮮準備恢復六方會談,討論核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