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43期(2014/10/5)

【新唐人2014年10月05日訊】【新聞週刊】第443期(2014/10/5)

提要
攪佔中 中共黑幫手段大曝光
柳林瑋談香港事件對台影響
佔中風雲人物:黃之鋒
即將攻陷科巴尼 土耳其為何不出兵
致命埃博拉病毒會在美國傳播嗎?

攪佔中 中共黑幫手段大曝光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週刊》,我們今天首先關注的話題是香港佔中。

10月3日,香港局勢急劇升級,大批中共特務及黑社會人士暴力圍攻抗議的市民和學生。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派人物劉雲山控制的黨媒發文力挺香港特首梁振英,港警也被曝準備好橡皮子彈等武器。梁振英黑白通吃,有備而來。香港學聯譴責港府失信,擱置對話。

9月28日,香港人民為了爭取真普選的權利,發動「和平佔中」運動。這一場新的公民運動讓中共當局陷入一場政治危機。如何對付在香港這樣一個國際都市裡爆發的大型公民運動?又如何應對富有創意的香港學生?中共祭出的一連串手法讓人唏噓。

讓我們來看看中共最近在香港用的都是哪幾招?

2014年9月27日,「和平佔中」前一天中共第一招:激怒

香港政府始終拒絕和學生正面對話的態度,終於在上週五晚,激怒了已經連續一週,和平罷課的香港學生。

部分學生嚐試進入港府總部前的廣場,促使政府出面對話。年僅17歲的學生領袖黃之鋒,迅速被警方強行帶走。

週六天亮後,警方開始清場,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使用胡椒噴霧。

而抗議的人群,越來越密集。

抗議學生:「民主是要爭取的,總要有人犧牲。」

學生家長:「學生都可以這麼犧牲 我們大人為甚麼不可以。」

到週六晚間,被捕的多名學生領袖還沒被釋放。

佔領中環行動終於在週日凌晨,宣佈啟動:

佔中方面說,希望更多成年人承擔社會責任,加入集會。

戴耀庭:「第一就是要人大常委,撤回這個不公義的落閘決定,第二個訴求,重啟政改!」

9月28號星期日,佔領中環行動的第一個白天。香港迎來了主權移交17年來最激烈的民眾抗爭運動。

警方扯掉民眾的雨傘,朝他們正面噴灑胡椒噴霧。

當晚6點,第一枚催淚彈落入抗議人群。

這是17年來,香港警方首次對本港抗議者使用催淚彈。

有年長的抗議者向警方下跪:「我求求你們不要傷害學生。」

不過刺激的煙霧,繼續在人群中散開。

但每一次煙霧散去後,人群就又默默地回到集會現場,和警方展開拉鋸。

這一天,港警共發射了87枚催淚彈。而參加抗議的抗議的人數,預計高峰時期達到12萬人。

9月30日,香港大規模和平「佔中運動」進入第三天,當晚中共央視《新聞聯播》首次報導香港「佔中」新聞,外界稱此新聞存在三大罕見現象:一、新聞排在大陸新聞的最後﹔二、時長僅2分鐘﹔三、沒有任何畫面。報導內容通篇是詆譭「佔中」的內容,香港學生和市民高呼「打倒共產黨」、「梁振英下臺」這十個字更令中共恐慌,被報導略去。

美國Lacoon移動安全公司的專家,在調查安卓系統惡意軟件時,意外發現了一款針對蘋果iOS系統的「Xsser」惡意軟件。

它會入侵用戶的iPhone或iPad,竊取用戶的短信,照片,通話記錄和密碼等個人資料。

專家指出,Xsser是目前為止,針對iOS用戶進行攻擊的最精密的惡意軟件。

由於這款軟件的來源服務器是用中文編撰寫編碼,因此相信這款惡意軟件是來自中國大陸,主要攻擊目標很可能是參加佔中行動的香港民眾。

這些暴力衝擊佔中地點的人,真的是自發行動的普通香港市民嗎?

香港媒體報導,現場一名白衣男子疑似聯絡人。

白衣男子疑似有組織的黑社會人員,開價三百元,要求搬走佔中民眾用來防護衝擊的鐵馬。

而這一次,暴力衝擊佔中民眾的,似乎不止是黑社會。

一份在Facebook流傳的視頻顯示,一群身著便衣的中年人,統一佩戴著藍色絲帶,前往長沙灣警署集合,之後每人都領到了反對佔中的宣傳冊,被質疑是有官方背景的統一行動。

還有一位香港民眾曝光,接到一名親共議員的助理打來電話,要求他去銅鑼灣喊口號反對佔中,報酬是1000元。

在當地時間4號凌晨,警方再次朝和平佔中民眾噴射胡椒噴霧,而前一天,當佩戴藍絲帶的衝擊者,暴力攻擊佔中民眾時,警方始終保持「高度克制」。

香港學生團體指責警方縱容暴力襲擊宣佈暫停和政府對話。

柳林瑋談香港事件對台影響

香港剛剛發生的一幕和1989年「六四」有極為相似之處。也不免讓人聯想起文化大革命時,中共「挑動群眾斗群眾」的手段。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一直是中國用來誘惑台灣的招牌。如今,香港正在發生的一切對台灣社會有甚麼影響呢?我們來聽聽台灣「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太陽花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柳林瑋醫師的看法。

你是醫生,看到香港佔中支持者被打的頭破血流,甚麼感想?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當下是很震驚,但是也不意外,香港學生進行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形勢,面對的是「合法擁有武器的政府」,對它控訴。政府卻用出「合法的暴力」來攻擊這些民眾,但是「合法」要基於法制,而它執法已經超過那個權限,事實上是沒有法律授權的狀況下使用了所謂的合法武器,做非法的事情,讓學生頭破血流,當局甚至跟黑道結合,我覺得這非常不可取、是非常恥辱的事情。

黑社會攻擊香港學生和太陽花學運時白狼攪場,你認為他們的背後有甚麼關聯嗎?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事實上,中共政府、台灣政府,港府,他們在鎮壓社會運動的時候,都會使用跟黑道結合的方式,這並非影射,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黑道的領袖,都是堂而皇之地跟這些政府官員走在一起,是一種黑白共治,想要以這種方式處理社會運動,讓我們覺得非常地荒謬,因為這個政府,它並不是想要解決人民提出的問題,而是想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民,這是我們覺得很荒謬的事情。你會看到黑道,跟這些權貴集團,他們之間是不謀而合的,因為他們是利益(關係),只要利益結合,他們完全就是不謀而合的。

你認為,雨傘革命對台灣朝野產生的最大影響是甚麼?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馬英九總統他一直在喊一國一中各表,說92共識、一中各表,事實上,中共這一次對香港的行動,可以看出,一中各表是從來都沒有的事,它(中共)要的是一國兩制,說是一國兩制,其實它(中共)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它的一國一治,它根本不想讓香港有自己的民選的政府。所以台灣人對一國兩制、一中各表的期待,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破滅,也讓大家覺得說,該覺醒了!不能再相信這樣子的鬼話。

林飛帆在台灣支持香港學運的集會上喊出「天滅中共」,呼籲成立的跨國界的抗共聯盟,你認為這意味著甚麼?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兩岸的公民運動,背後最大的因素就是中共政府的因素,而民主是我們最大的公約數,所以對一個反民主的政黨,像中共政權,基本上就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採訪/曉天
剪輯/張琳
攝影/唐誠

佔中風雲人物:黃之鋒

這次的佔中行動,學生們展現的熱情,和平與純潔令人動容,9月26號晚間,七十多名學生衝進公民廣場靜坐,被警方包圍,學生領袖黃之鋒遭到逮捕,也使得國際媒體驚呼,這位瘦削卻敢與港府和中共高聲對抗的學生,居然年僅十七歲,黃之鋒可說是香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有別於上一代的務實與認命,年輕一代如黃之鋒,反骨而無所畏懼,正努力著探索與爭取香港的未來。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如果橡膠子彈打來,希望大家要保護好自己。」

戴著黑框眼鏡,頂著西瓜皮髮型,他是黃之鋒,佔中運動中,不僅有魅力,更有號召力。

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如果你可以跟我們一起撐下去,撐到明天、後天,撐完這個禮拜的,可不可以舉個手指給大家看看。」

一邊和警察對峙、一邊要學生冷靜,站在佔中運動的浪頭尖上,面對強權,黃之鋒沒有一絲膽怯,使得國際媒體也驚呼,這位瘦削卻敢與港府和中共高聲對抗的學生,居然年僅十七歲。黃之鋒年紀雖小,卻已纍積三年多的社運經歷,對抗不公不義的精神,早在反高鐵運動開始萌芽,2012年,反愛國主義教育運動中,嶄露頭角。

民眾:「全世界都有國民教育,你這個小朋友,你知道多少?」

黃之鋒:「全世界只有中共和新加坡推行國民教育,其他國家都是推行公民教育。我希望你在反對我的時候,先做好功課預習準備。」

很難想像,這位能言善辯的中學生,小學時曾有讀寫障礙,成績徘徊在及格邊緣,也和時下的男孩一樣,愛打電玩,由於從小跟著篤信基督教的父親,探訪困苦的家庭,追求社會正義的心逐漸萌芽。

生來就是網路世代,在社交網站上,不僅結交許多社運前輩,更和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筆戰,辯論社會議題,無論是土地正義、自由民主還是社會公義,黃之鋒深感從事社運不能光靠盲目的熱情,還得具備強而有力的論述,於是開始閱讀大量書籍。

政改辯論中,犀利的言詞,使得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大動肝火,也讓香港市民鼓掌叫好。15歲開始,就和高高在上的官員、議員唇槍舌戰。而反國教運動中,黃之鋒在政府總部外絕食抗議,拒絕和梁振英握手,但轉頭退後一步鞠躬,年紀輕輕已展現政治智慧。

面對香港社會貧富懸殊、言論自由被侵蝕、民主普選遭打壓,黃之鋒引用社運前輩的話來剖析自己的心情:「覺醒的感覺很辛苦,因為你發覺有很多的問題出現了,但不知如何去解決,更痛苦的是,很多香港人還未覺醒。」— Benson Tsang 鏗鏘集

於是2011年5月,黃之鋒成立學民思潮,短短一年,吸引了近三百位14到17歲的中學生,不僅成功網絡串聯,推展反中共洗腦的概念,更在地鐵口、巴士站等鬧區發放傳單,使得原本不被注意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程,醞釀成全香港關注的議題。2012年7月,成功號召十萬人走上街頭,迫使特區政府低頭讓步,被譽為是反23條以來的最成功的全民覺醒運動。

你不管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深知這一點,黃之鋒和學民思潮的夥伴們2013年,創辦了自己的媒體-破折號,以勇敢態勢面對「生活中的政治」,試圖為社會問題尋找答案。

9月26號,在特區政府總部外,黃之鋒高呼,重奪屬於自己的人民廣場,遭到警方強行拘捕,而學生們絕不妥協的精神,也促使佔中運動,提前展開。正如黃之鋒喜愛的作家、村上春樹的那句名言,面對高牆,寧願選擇當那顆奮不顧身的雞蛋。黃之鋒堅信,這看似微弱的力量,能夠一呼百應,蓄積源源不絕的強大能量,而那看似堅固的高牆,最終將,應聲倒下。

新唐人新聞週刊 綜合報導

即將攻陷科巴尼 土耳其為何不出兵

現在我們回到世界的另一端——中東。敘利亞北部城市科巴尼正遭到伊斯蘭國恐怖武裝力量的猛烈攻擊。這裡的居民在過去的兩週裡已經陸續逃亡,只剩下一座空城,國際社會為甚麼如此關注這座城市,土耳其又為何按兵不動呢?一起來看看。

幾十公里、十幾公里、幾公里⋯⋯

直到10月2號,駐守在科巴尼鎮(Kobani)的庫爾德士兵還在以「公里」為單位,計算著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距離這座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城市的距離。

10月3號上午,計算單位已經從「公里」縮短成了「米」。庫爾德軍說,伊斯蘭國武裝在過去幾天裏向科巴尼鎮發射了80多發迫擊砲彈。

兩週以來,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三面夾擊,猛攻科巴尼鎮。10月4號凌晨,一度傳出消息,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已經攻進科巴尼,與駐守的庫爾德士兵展開巷戰。

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雖然加大了力度,空襲伊斯蘭國組織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目標,但迄今為止對阻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對科巴尼地面攻勢的效果卻不大。

成千上萬的敘利亞庫爾德人越境逃往土耳其。

敘利亞庫爾德難民HALIT BAKI:「10個我認識的人就在我的眼前被殺害。他們(IS)把屍體吊在柱子上,至少三天都不拿下來。」

除了留守的士兵以外,科巴尼的居民幾乎逃光,變成了一座死城。

敘利亞庫爾德人MUSTAFA ALI:「我們逃到這裡是因為害怕被殺。我們的一切都毀了。他們見人就殺,我們一無所有,看看我們現在這幅樣子吧」。

在過去兩週當中,超過16萬敘利亞難民湧入土耳其。這是敘利亞內戰三年前爆發以來,土耳其所面對的人數最多的一次難民潮。

土耳其國防部長伊尓馬茲(Ismet Yilmaz):「我們不能讓科巴尼淪陷,我們歡迎來自科巴尼的兄弟們,也會儘全力防止科巴尼失守」。

土耳其國防部長伊尓馬茲的語調鏗鏘有力,國會也批准土耳其出兵,進入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執行軍事任務。但直到今日,土耳其的軍隊還絲毫不見動靜。

土耳其為甚麼按兵不動呢?

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土耳其始終不願捲入與伊斯蘭國對立的戰爭中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土耳其視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為死敵,寧願坐山觀虎鬥,靜待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削弱阿薩德所領導的敘利亞政府軍的勢力。

科巴尼的緊張局勢,才促使土耳其不得不改變態度。

科巴尼是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最重要的城市,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決心要拿下科巴尼,一是因為它與伊斯蘭國自封的首都拉卡只有幾十公里的距離,二是因為科巴尼是戰略要地,一旦控制了科巴尼,就控制了敘利亞與土耳其之間的一大段邊境線,可以為所謂的「聖戰者」和在黑市走私石油打開方便之門。

這樣一來,土耳其的國內安全也畢將會受到更大的威脅。同時,土耳其政府還面對國內庫爾德工人黨的壓力。

庫爾德工人黨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其領導人阿卜杜拉•奧賈蘭(Abdullah Öcalan)日前從監獄裏發出威脅說,如果土耳其不出手救科巴尼,一旦科巴尼失守,當地庫爾德人遭到屠殺,庫爾德工人黨也將立刻終止兩年前與土耳其政府的和平協議。奧賈蘭雖然被關押在土耳其監獄,卻在庫爾德人中具有極大的影響力。

在難民潮、庫爾德工人黨和歐美的壓力下,土耳其政府被逼上了戰車,不得不在10月2號下午召開國會會議,討論出兵問題。

土耳其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我們準備好任何形式的合作以打擊恐怖主義。但土耳其不會尋求臨時解決方案,也不會允許被他人所利用」。

10月4號,是伊斯蘭的宰牲節,滯留在土耳其難民營的敘利亞人盼望著回家。(大景後接小孩慢慢盪鞦韆的畫面)

敘利亞庫爾德難民 AYHAN HALIL:「我想回科巴尼,我想回家,回到我們自己的國家」。

「回家」對很多敘利亞人來說,似乎已經變成了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自從敘利亞三年前爆發內戰以來,150萬敘利亞難民湧入了土耳其。如果不能消滅伊斯蘭國武裝力量的勢力,將有更多敘利亞難民湧入,土耳其將面對更多的壓力。

土耳其做好了出兵的準備,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人卻未必歡迎土耳其軍隊入境。對他們來說,土耳其並非盟友,而是宿敵。

土耳其擁有60萬士兵,上千輛裝甲車和幾百架戰鬥機,在兵力上遠遠超過伊斯蘭國武裝,如今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卻讓其進退維谷。

能促使土耳其下決心,開進敘利亞境內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對戰的,倒很可能會是位於敘利亞,但卻屬於土耳其的一處歷史古蹟。這就是位於土敘邊境37公里之處的蘇萊曼•沙阿陵墓(Tomb of Suleyman Shah)。

土耳其國防部長伊尓馬茲(Ismet Yilmaz):「蘇萊曼.沙阿陵墓是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它。土耳其會毫不猶豫的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來履行自己的責任」。

蘇萊曼.沙阿是奧斯曼帝國,也就是今天的土耳其創始人奧斯曼一世的祖父。對土耳其人來說,這是一個神聖的地方。

科巴尼的命運多多少少也懸在這個有700年歷史的古墓上。

撰稿:周蕾

致命埃博拉病毒會在美國傳播嗎?

香港佔中行動究竟如何收場?全世界都在關注,而埃博拉疫情也不容忽視。根據最新消息,目前正在利比里亞參與新聞報導的美國NBC攝像師穆波,被確認感染埃博拉,將被送回美國接受隔離治療。而其他小組成員包括辛德曼將經由私人包機送返美國,並在最保守的醫療指引要求下,接受隔離觀察21天。這是繼美國德州達拉斯市出現首例境內確診埃博拉患者。美國五角大樓方面表示,預期軍方派遣到利比里亞打擊埃博拉爆發的人數,將從原先計劃的3,000人增加到4,000人。航空方面,美國也不準備停飛有關西非的航班。

美國境內首例埃博拉的患者就是他,來自利比里亞的男子。

9月20號他從利比里亞飛抵美國德克薩斯。9月25號,因低燒和腹痛到醫院看病,接受了基本血檢,沒有做專門針對埃博拉病毒的檢驗。9月28號,病情惡化他再次進醫院檢查,兩天後確定感染埃博拉。

西非國家利比里亞的衛生官員證實,這名受感染男子名叫鄧肯(Thomas Eric Duncan),在他離開利比里亞前往達拉斯的四天前曾經直接接觸過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子。

美國德克薩斯衛生當局緊急追蹤該名患者的接觸史,患者發病後接觸過的人可能多達一百人。其中有10多人跟他有近距離接觸,而他待過的公寓,目前還有他近親4人住在裡面,現在全部接受隔離,直到觀察期結束。

鄧肯的外甥接受媒體採訪,表達對鄧肯病情的擔憂。

鄧肯外甥Josephus Weeks:「艾力克(鄧肯),他病痛依然嚴重,不過他是個勇士,他會持續與病魔作戰。」

根據利比里亞機場官員表示,鄧肯離境前,否認曾接觸過埃博拉病患。

10月2號,利比利亞總統瑟利夫(Ellen Sirleaf)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說,事實是他在知道自己已經接觸到病毒還離開本國,這是不可寬恕的。希望不會有人因為鄧肯而感染上埃博拉。她將諮詢法律人士,等鄧肯回到利比里亞後,將如何處理此事件。

據了解,目前機場都是靠旅客回答問題以及發燒檢測儀器進行篩檢。如果旅客刻意隱瞞,以及服用大量退燒藥降低體溫,這樣就能輕易的通過並且順利出境。加上這次鄧肯入境美國德州後發病求醫,醫院缺乏警覺,也錯失在第一時間建立防線的機會。

另外,華盛頓特區的霍華德大學醫院發現了第二例疑似罹患埃博拉的患者。10月3號,醫院發言人漢密爾頓(Kerry-AnnHamilton)對媒體表示,該院收治的這位病人近期曾前往奈及利亞訪問,目前表現出疑似埃博拉症狀,病人已被隔離,整體狀況穩定。

可能有人會質疑埃博拉疫情是否會在美國傳播?事實上,埃博拉病毒並非空氣傳染疾病,只能依靠體液進行傳播,在醫療先進的國家傳染率不高。不過,外界還擔心醫院將如何處置埃博拉患者醫療廢棄物。

路透社報導,如何安全地處置此類醫療廢棄物,這著實為監管部門提出了雙重挑戰。監管部門一方面希望防止埃博拉病毒意外傳播,另一方面還要避免醫療廢棄物被蓄意用作生物武器。

目前,疫情最嚴重地區仍是塞拉利昂、幾內亞和利比里亞,這些地區原本就貧困,疫情蔓延使那裏的衛生系統面臨崩潰。為了遏制病毒的傳播,國際慈善組織「救助兒童會」正準備接手「埃博拉病毒治療中心」的管理工作。

救助兒童組組長,羅伯霍頓:「通過類似這樣的中心,我們希望確保有專治埃博拉病毒的醫療中心,以保證廣泛的衛生保健系統能整合,完善,並持續為塞拉利昂的其他居民提供其他基本的醫療服務。」

「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公布的數據顯示,埃博拉病毒在重災區塞拉里昂的散播速度,達到每小時有5人遭到感染。聯合國也表示,鄰國利比利亞疫情的擴散速度同樣驚人,每20天,病例就增加一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