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看太陽傘 柳林瑋談香港事件對臺影響

【新唐人2014年10月05日訊】新聞週刊(443)香港剛剛發生的一幕和1989年「六四」有極為相似之處。也不免讓人聯想起文化大革命時,中共「挑動群眾斗群眾」的手段。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一直是中國用來誘惑台灣的招牌。如今,香港正在發生的一切對台灣社會有甚麼影響呢?我們來聽聽台灣「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太陽花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柳林瑋醫師的看法。

你是醫生,看到香港佔中支持者被打的頭破血流,甚麼感想?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當下是很震驚,但是也不意外,香港學生進行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形勢,面對的是「合法擁有武器的政府」,對它控訴。政府卻用出「合法的暴力」來攻擊這些民眾,但是「合法」要基於法制,而它執法已經超過那個權限,事實上是沒有法律授權的狀況下使用了所謂的合法武器,做非法的事情,讓學生頭破血流,當局甚至跟黑道結合,我覺得這非常不可取、是非常恥辱的事情。

黑社會攻擊香港學生和太陽花學運時白狼攪場,你認為他們的背後有甚麼關聯嗎?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事實上,中共政府、台灣政府,港府,他們在鎮壓社會運動的時候,都會使用跟黑道結合的方式,這並非影射,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黑道的領袖,都是堂而皇之地跟這些政府官員走在一起,是一種黑白共治,想要以這種方式處理社會運動,讓我們覺得非常地荒謬,因為這個政府,它並不是想要解決人民提出的問題,而是想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民,這是我們覺得很荒謬的事情。你會看到黑道,跟這些權貴集團,他們之間是不謀而合的,因為他們是利益(關係),只要利益結合,他們完全就是不謀而合的。

你認為,雨傘革命對台灣朝野產生的最大影響是甚麼?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馬英九總統他一直在喊一國一中各表,說92共識、一中各表,事實上,中共這一次對香港的行動,可以看出,一中各表是從來都沒有的事,它(中共)要的是一國兩制,說是一國兩制,其實它(中共)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它的一國一治,它根本不想讓香港有自己的民選的政府。所以台灣人對一國兩制、一中各表的期待,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破滅,也讓大家覺得說,該覺醒了!不能再相信這樣子的鬼話。

林飛帆在台灣支持香港學運的集會上喊出「天滅中共」,呼籲成立的跨國界的抗共聯盟,你認為這意味著甚麼?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醫師:兩岸的公民運動,背後最大的因素就是中共政府的因素,而民主是我們最大的公約數,所以對一個反民主的政黨,像中共政權,基本上就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採訪/曉天
剪輯/張琳
攝影/唐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