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動手了?梁振英結局預測:逃回大陸或「被活捉」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連續幾天香港佔中運動爆發嚴重衝突事件,反佔中人士蓄意挑起的事端讓局勢一觸即發。行政長官梁振英4日向佔中表示了強硬的態度,聲稱週一將進行清場。對學聯5日提出的不用武力清場,港府沒有正式回應。不受香港民眾歡迎,被稱中共地下黨的梁振英最後的結局將會如何,他是否會下台,外界一直關注。

梁振英4日發表電視講話:「現在最迫切的是,在後日星期一政府總部的出入通道必須恢復暢通,三千名政府人員可以順利上班服務市民,而中西區和灣仔區的道路不再堵塞,讓所有學校可以在星期一複課。」

5日晚,學聯已移開部份政總通往海富中心的鐵馬,留出3米闊通道,以便於讓3000名政府總部人員上班。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政府並未答應學聯提出的三個要求(包括對話必須是多輪、對等,政府必須確認或執行學生與政府對話),令政改有實質改進。學聯堅持表示,若政府不接受三項要求,不會正式展開對話或談判。

對於學聯要求政府保證警方不以武力清場,岑敖暉表示,政府官員沒有直接承諾或回應。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鎭德被問到今晚清場,能否不使用催淚彈或橡膠子彈時,他只是說一定會密切留意情況,會在適當時候採取適當行動,表示任何行動都基於當時當地的情況,警方信心有決心去恢復社會秩序,令市民的生活回復正常。

5日凌晨,警方再度動用胡椒噴霧對付旺角的示威者。香港警方在清晨舉行記者會說明,旺角整晚共發生六起衝突事件,曾用一次胡椒噴霧、一次警棍。

6日是佔中的關鍵時刻,佔中人士是否會離場,梁振英是否會暴力清場,是否會發生流血事件,甚至開槍,全世界都在關注。

地下黨梁振英的最後結局

一直不受香港民眾待見的特首梁振英在這場香港學運中的命運將會如何呢?在學生示威中涉嫌濫用暴力,要求梁振英限期辭職的聲音正成為香港學運的當前訴求,對此,梁振英表示不會辭職。

署名吉歌的文章表示,長遠來看,梁振英最終下台不會有太多懸念。分析說,中央雖然「給予了充分的信任」的口頭支持,但實際梁振英更可能身處於「三明治」之中。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向本台表示,李源潮和港澳辦的表態講話,表面看對香港梁振英政府給予了明確支持,但實際上是「話裡有話」,另有玄機。

他分析,兩次談話均強調中共中央政府對港府特首梁振英「充分信任」,這等於是拉開了中央政府與港府就香港問題的距離,因為「充分信任」意味著中央政府雖然「支持」梁政府,但並未直接插手香港處理佔中事務,如果香港佔中形勢升級或全港失控癱瘓,這個責任顯然只能由梁振英「處理不力」來承擔,因為梁「辜負」了中央的「信任」。真到了那個時候,梁振英的下台,會成為香港局勢解套的最大公約數。

吉歌的文章認為,梁振英曾受到地下黨員的質疑,在香港雖然有警察和「特種部隊」的支撐,但這遠遠不夠。

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其實和烏克蘭很類似。文章分析說,在最後關鍵時刻,親中派也會反對對群眾採用激進手段。那樣,梁振英就非常可能變得和亞努科維奇一樣,被其它政治力量和示威群眾共同趕下台了。唯一的懸念或許是,曾經擔任全國政協常委的他,能否順利逃回大陸,討回個一官半職,還是被香港人民活捉。

中共是否會出動部隊

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北京習近平政府對梁振英的不滿已經顯而易見。在佔中初期,梁振英拒絕對話並施放催淚彈,甚至打出「不撤離就開槍」的標誌牌後,突然轉態即刻停止使用暴力,並開始就政改問題和學聯展開設置前提的對話,海外媒體有觀點認為,這說明北京的背後主導正在發揮作用。

吉歌的文章也認為,中共出動部隊到香港的概率比較低,估計不足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