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香港局勢蔓延 西藏武警總隊政委高配正軍職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10月3日,中共軍委作出批準武警西藏自治區總隊政委唐曉按正軍職待遇的決定,引起外界關注。時值香港特別行政區因中共言而無信全民抗命爭普選活動無法收場之際,外界認為,中共此舉是防備香港局勢影響到西藏自治區。

10月6日,中共官媒轉載《西藏日報》報導稱,3日下午中共武警西藏總隊召開黨委常委會,武警部隊參謀長牛誌忠宣布中共軍隊總政治部通知:唐曉按正軍職待遇。

牛誌忠發言中強調,對武警西藏總隊主官高配,是中共軍委從武警西藏總隊所處的特殊環境和戰略地位,以及擔負的特殊使命和繁重任務出發,作出的重要決策。

據了解,唐曉於2013年9月離開江西入藏擔任武警西藏總隊政委一職。中共十八大前夕,武警部隊編制出現大調整,各省級武警部隊的總隊長、副總隊長改為司令員、副司令員,被外界認為是消弱了政法委的權力,或脫離政法委係統而直屬中央軍委指揮。

時值香港民眾佔中爭普選如火如荼之際,中共軍委高調宣布以上特殊舉措,很多分析人士認為,可能因此次香港事件使中共面臨自1989年以來最大政治挑戰有關。

路透社的文章指出,由於西藏和新疆多次出現不穩局勢,中共當局會擔心香港要求民主的行動會蔓延到中國大陸。

香港民眾運動給中共帶來的挑戰

外界觀察發現,雖然中共把香港的佔中行動定性為「非法」,但卻沒有親自出面,而是把這個難題留給梁振英領導的港府來解決。

台灣《聯合報》10月6日評論稱,近日,香港佔中運動,民眾示威演變成「佔中」與「反佔中」兩派的衝突,學生的訴求也從爭取「真普選」轉為「反中」。

評論稱,外國媒體把這次佔中運動稱為「雨傘革命」,形容示威者以雨傘來遮抵警方催淚彈的攻擊,傘尖其實是直指北京,但「革命」一詞尤顯沉重。

香港示威者則把這場運動稱為「遮打革命」,意指抗爭的目的不只在「遮」,還要「打」,不但要打倒梁振英,也要推翻中共「人大」的決議。

另外,世界各國政府也對香港民眾爭民主給予肯定和關注。

德國總理默克爾10月4日表示,香港言論自由應該受到法律保障。

加拿大外交部長9月27日公開支持表示:「香港市民的抗議行動表達了他們明確的意願,加拿大支持香港人民的言論自由及民主繁榮。」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29日表示,美國密切關注佔中,「美國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落實普選,並支持港人(對民主)的強烈渴求。我們相信一個開放的社會、擁有高度自治及以法治管理,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必不可少素」。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同日表示,美國密切關注香港局勢,且一直向北京當局發聲「美國支持香港普選,支持港人和平爭取真普選」。

英國金融時報稱,香港佔中運動是1989年中國民主抗議運動以來北京遭到的最大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