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梁振英陷僵局 中南海搏弈牽動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8日訊】雨傘運動看到了香港特首梁振英,以拖待變意圖分化群眾,反而讓自己陷入僵局,學聯已經表示,不達實質進展,他們就不會輕易撤離。對此,學者分析,相較於抗爭學生的團結,中南海內部,在香港議題上的矛盾,越來越激化。

香港雨傘革命,反佔中人群混入黑道製造混亂,激起港人捍衛法治決心,梁振英政府展開拖字訣,促雙邊對話力保地位,學者認為,對話威脅梁振英正當性,但仍難解真普選難題。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梁振英就是沒步,他就是沒有辦法了,所以他才會訴諸用黑道,普選的這個問題,後面所顯示的龐大的不滿,以及有這麼多人,不僅是學生,還有非常多相當地位的人也都站在學生這一邊,那中共那邊要去思考他的對港政策是怎麼回事。」

賴怡忠分析,江派人馬一路激化香港局勢,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6.10出台香港白皮書,831控制人大常委否決香港真普選,劉雲山則掌控《人民日報》黨媒連五天批佔中,然而,11月APEC歐習會在即,習近平勢必不願見到事態擴散。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所以他怎麼會希望香港這個問題會鬧到那個時候呢?那在習近平角度裡面當然是希望說,早日落幕會比較好。所以說對於張德江和劉雲山,他們的作為導致紛爭一直在擴大,習近平心裡面一定不會高興的嘛。」

香港情勢,暗藏中共權鬥角力戰,至於是否激烈到使中南海分裂表面化,學者觀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明明(白天)群眾人並不多,但是並沒有這樣一個動作把他驅離掉,顯示實際上中共自己內部裡面是有分歧的,現在反而是中共自己內部,它高層上面的分歧,影響了它們對這次示威的整整一個態度。」

學者剖析,當初太陽花離場因王金平提解方,如今香港,卻不見香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任何表態,隨著月底中共四中全會召開時間越來越近,中共搏弈升溫,也將牽連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