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佔中 專家:中共使出巨蟒計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5日發表一篇文章〈中共用「巨蟒計」扼死香港民主運動〉,文中香港問題專家戴高禮(Michael DeGolyer)教授解釋了他自己對當前香港情形的觀點。

戴高禮是香港過渡期研究計畫主任、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教授,他對近期港民爭取真普選的運動,有自己獨到的看法。

近期香港充滿理想的青年學生們,面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只用雨傘來抵擋,很自然地讓人聯想到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戴高禮認為,天安門屠殺是不會在香港發生的,他說:「中共有很多理由不這樣做,而且現在不必這樣做。」

事實上,戴高禮認為中共領導人正密切注視香港的民間輿論;他說,現在中共對港施展一種「巨蟒計」,中共就像一條巨大的蟒蛇,把自己的獵物纏緊,讓獵物慢慢窒息後被扼殺。

北京禁陸客赴港 戴高禮:實對港府伸援手

戴高禮表示,從近期發生的2件事情,讓他得出此一結論。首先,港府在使用催淚瓦斯後激起眾怒,其他本來沉默的人也走上街頭支持學生,因此港府自己作繭自縛,把一場學生抗議催化成全民抗議,港府被迫讓鎮暴隊撤退。

其次,北京宣布停止內地遊客到港旅遊;把內地遊客拒之門外,與其說是為了怕大陸遊客被香港如火如荼的民主運動所感染,不如說這是一步棋,這是中共對已陷入困境的香港政府「伸出援手」。

為什麼這麼說?戴高禮分析,民眾是被警方的粗暴做法激怒而支援學生,現在警方退去,一些民眾也退去了,這正是中共希望看到的。

上週出現一些反佔中人士針對和平佔中者施暴,現在人們懷疑,這些有組織的反佔中人士是港府或中共花錢僱用的,很有可能是這樣。

一些黑社會的暴徒開始騷擾學生和要求民主的民眾,這很可能是中共盼給抗議者施壓的策略。而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定下週一上午為最後期限、警方將清場後。學生們也許意識到了「巨蟒計」,與其被巨蟒勒死,不如機變以求生,一些學生和民眾主動拆除往港府辦公室的路障。

根據戴高禮觀點,梁振英採取何種方式對待抗議者,取決於港府對民眾反應的評估;因此未來一週情況會怎樣,取決於多少市民走出來支援學生。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