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淑儀:這夜我看到市民和警察最美麗的一幕

香港正處於全球的風眼,駐中國的外國媒體十居其九已轉移這裡,金鐘成為他們的新聞發佈中心,若大家到金鐘示威區走走,不妨也到海富中心天橋上看看那裡搭通天地線的臨時工作室,你會感到這個國際城市還是有很重要的新聞價值。

可惜這些新聞價值,是9.28警察暴力鎮壓而換取回來,87枚催淚彈劃破金融中心的長空,香港的警民關係跌至回歸以來的新低點,成年人淚灑街頭、學生們怒火中燒、連小朋友也不敢相信電視裡看到的,就是書本上的「警察叔叔」。

當大家的心裡陰影仍在,10.3旺角街頭見血的大混戰,市民看到比催淚彈更恐佈的一幕,有電台聽眾目擊警察說「不受示威人士歡迎」所以對個別暴力事件視而不見,後來整晚流傳了警察惡形惡相保護曾經打記者同僚的片段,市民和警察怒目而視爭著說「我都有交稅!」

警隊一哥在內部會議說一句「你哋無做錯!」,換來dead air三秒後由零星掌聲帶動的集體鼓掌,警察叔叔是心中有愧,還是仍然對這次催淚行動猶有餘悸?

過去幾天,各示威區靜了下來,自峰迴路轉的一幅警民握手相出現後,金鐘似乎在平靜的環境孕育了「原來應如此」的警民關係。

昨晚在政府總部近中環的防線,幾十位市民和幾位高級警察在之字鐵欄兩旁談談笑笑,有市民不停很好奇地問警察肩上的徽號代表什麼,最後市民發現原來警徽大小跟官階不成正比,向亞SIR說,「咁唔公平喎,又向上級反映先得喇﹗」惹來所有人哄堂大笑。這是我有生以來,看到市民和警察最美麗的一幕,不到十日前同一地方,有記者因親眼拍攝警民互鬥而忍不住流下男兒淚,甚至要暫停拍攝,我很幸運,這夜我能分享這動人的情景。

今天全國政協范徐麗泰剎有介事地說,香港已被撕裂至臨界點,呼籲傳媒大亨、宗教領袖也走出來說話,我也很想呼籲范太親自到各個示威區尤其金鐘,放下身段跟在場留守的市民、警察談談,究竟令社會撕裂的是一個不受歡迎的特首及政府團隊,還是她經常掛在口邊的佔中三子?

若作為跟中央直接溝通的重要政治人物,仍然這樣錯判形勢,香港還如何走下去?常說不信任街頭政治,其實是在逃避街頭民情,就像一眾建制派議員,不能駕車直接進入立法會大樓便怠工,只是害怕直接面對群眾,真不明白,那些花了不少選舉開支來當選的議員,他們的民意在那裡?竟不夠護送他們進入立法會開會,盡基本的議員責任?

連小學生也復課了,這班月入六位數字的尊貴議員竟選擇曠課,范太,你也可出來說說話嗎?

文章來源:主場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