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溫差多變化 中風高危險族群注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8日訊】現在天起逐漸轉涼,尤其是早晚氣溫變化很大,醫師提醒,年長者和三高病患必須注意中風危險,而台灣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機率比一般人多五倍以上。

白天溫度高,清晨或傍晚氣溫驟降,天氣轉換忽冷忽熱,有腦中風高危險群的人需要注意天氣變化,預防中風危險。

彰基醫院中風中心主任 孫穆乾:「血管的問題,然後血壓的問題,都比較容易,當然天氣一變動的話,自己要注意保暖。」

彰化有位75歲的李女士,3年前診斷出有心房顫動問題,心跳加速,喘不過氣,嘴巴說不出話來,送醫後才發現是腦栓塞。醫師提醒,病發時該有的反應判斷。

彰基醫院中風中心主任 孫穆乾:「有三個動作,一個就是臉,看有沒有不對稱,另外一個手舉起來,看有沒有一邊舉不起來,另外一個講一句話,說話講不清楚,這三個只要有一個,就是剛剛才發生的狀態,只要有一個就要到急診室。」

像李女士這樣的左右心房顫動患者,台灣約有23萬人。醫師說,左右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將超過一般人五倍以上,死亡率多兩倍,心臟衰竭多三倍,醫師建議,患者控制三高指數,做好預防勝過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