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正義問題油 衛福部:絕無隱匿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頂新旗下正義公司油品疑摻飼料用油,外界傳出衛生福利部早知情,衛福部食藥署8日澄清,絕無此事,並強調食藥署是在9月3日才接獲檢調訊息,第一時間檢調未透露是哪家油脂工廠出包,絕未包庇隱匿。

衛福部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說,強冠事件發生後,各地衛生局在9月都有陸續針對不同議題稽查,9月17日行政稽查正義油品時,發現有6家油品來源可疑,例如交易對象及數量,買與賣方的說法不一致,9月18日移送檢調,鑫好就是其中一家。

衛福部代理部長林奏延表示,餿油風暴期間,食藥署針對市占率高的油脂大廠全面清查,進一步了解其原料是否合法;正義是國內豬油大廠,當時稽查其進出貨帳單明細對照上游廠商後,發現6家供應商與正義在進出貨數量的說詞兜不攏,9月18日將這6家上游廠商移送檢調偵辦,目前除鑫好負責人已遭收押外,另有5家廠商仍由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地檢署調查是否涉不法。

此外早在9月23日有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有3家飼料廠賣油給正義油品相關情資,為何當時未要求正義預防性下架?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因當時尚無確實證據,所以沒預防性下架,法律上有點灰色地帶;衛福部先前追查劣質豬油事件時,早已發現正義有些原料、產品的資料進出不吻合,因而在9月18日移送檢調,行政院態度跟以前一致,徹查到底,沒有改變。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