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演藝界的良心

連日來,包括影帝周潤發、梁朝偉、劉德華等在內的香港著名藝人紛紛表態力挺「雨傘革命」。與此同時,有消息稱中國當局已下封殺令,不少演出活動暫時停止邀請香港藝人,而何韻詩的微博也已經被關閉。

這樣的消息並不令人吃驚。之前香港臺灣藝人由於政治原因被大陸當局封殺的事已屢次發生,他們當然很清楚與當局「對著幹」會給自己在大陸的演藝事業帶來何種影響,但令人佩服的是,在可能危及自身利益的情況下,不少人還是義無反顧的站了出來!

天王級巨星周潤發站了出來。9月28日香港警方為了驅離抗議民眾,對學生施放催淚彈,港府施暴讓發哥再也看不下去。他公開力挺香港市民爭取普選,認為學生們的抗爭很理智和平。他表示,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政府就不該回避。他說:我覺得警方第一天已經錯了,警方不需要用這麼暴力的催淚彈,為什麼你不能接納一個方案?

劉德華站了出來。他在華仔天地官網撰文《香港平安》,呼籲警方不要用武力:「香港人,都愛香港。爭取訴求,要關心自己、顧及大眾。大家都不要被少數挑釁者影響情緒。不要催淚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謾駡。學生們、示威者們,要擔心自己的安全,要知道有家人在擔心你們的安全。願香港平安。」

梁朝偉站了出來。10月2日,他向《蘋果日報》表示:支援所有和平表達訴求的香港人,抗議政府使用過份武力對待和平集會人士,並呼籲當局儘快與民眾對話。

張家輝也站了出來。日前他出席活動著一身黑衣,直言力挺香港,並且大聲說:「我是純種的香港仔」,對香港占中行動不會置身事外。

周潤發、劉德華發聲支持學生的言論受到線民大力追捧和轉載,並大贊:「這才是真正的民間特首!」

黃貫中、何韻詩、葉蘊儀、黃耀明等著名香港藝人也紛紛站了出來,有人甚至親赴「占中」現場表達支持。

10月3日,香港突然出現大批「反占中」的不明人士,個個惡行惡像,有的甚至是暴徒,他們打罵上陣,追打「占中」民眾。何韻詩、黃耀明、林夕等大牌音樂人在48小時內趕錄歌曲《撐起雨傘》為學生打氣,該曲除了由著名作詞人林夕親自填詞外,64歲的金馬影後葉德嫻也開嗓參與錄音。何韻詩並抽空到現場支持學生及市民,「我來了,要親身感受一下香港人的團結。」她為民眾打氣:「各位香港人,感謝你們!看到各種資訊,各界行業的聲討及聲援,我知道,這個城市已經被喚醒!」

同樣讓人感動的是,10月7日明星林嘉欣帶著囡囡來到了金鐘現場。當被媒體問到是否帶囡囡瞭解「占中」?她說:「是,我們都身處香港,好愛香港,都要給她知道,關心一下同瞭解一下這個運動是怎麼一回事。囡囡就快4歲,都開始瞭解這些事,你覺得她4歲什麼都不識,其實她什麼都知,最近我們關心這些新聞,她都有問我,那些人在這裏做什麼,我都有同她講:‘他們在這裏遊行,遊行的市民有些事情想同政府講。’她都有問我政府是誰,我就說你就當政府就我們的家裏人,當政府不是那麼疼我們的時候,是不是要同家裏人講呢?」問到怎看「占中」? 林嘉欣表示:「我個心一定時在學生這裏」。

占中的精神主題曲《海闊天空》是香港樂團Beyond的名曲。Beyond貝斯手、主唱黃家駒的弟弟黃家強不但將其微博的大頭照換成了黑底黃絲帶,而且在底下留言寫到,「我為什麼支持,因為我不想將來去YouTube和facebook都要翻牆,我習慣了自由,和你習慣沒自由是一樣的,各自各精彩吧。」這段話不僅是黃家強的心聲,恐怕也是所有不計得失站出來力挺「雨傘運動」的香港藝人的心聲。

他們沒有在強權面前低頭,他們也沒有在利益面前沉默,他們代表了演藝界良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