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傾城:王菲視父親為仇人的驚人內情

王菲的父親王佑林是煤礦工程師,母親夏桂影是煤礦文工團的女高音。母親經常深入礦區演出,出生不久王菲就被送到鄰居大媽家。4歲時一場熱毒病差點要了王菲的命,王菲又被送到上海姨媽家。那時,姨媽家一月只有幾斤豬肉票,零星的碎肉只夠一大家人塞塞牙縫。寄人籬下的滋味使王菲和表哥表姐玩不到一塊兒,經常一個人默默品嘗孤獨。姨媽家沒有電話,偶然在弄堂口代銷點接到爸爸媽媽的電話,王菲也不知道高興,反而會難受好幾天。

兩年後王菲回到北京上學。不久,爸爸申請移民去了香港。瑟瑟寒風中,王菲、哥哥和媽媽在首都機場與爸爸分別,父親轉身離去留給他們消瘦背影的那一幕深深刻在王菲心中。王菲不清楚父親為何匆匆離去,只感到怨恨在胸中再次升起。

1987年,王菲從北京東直門中學畢業后移民去了香港。母親習慣了北京的生活,加上事業的關係,一直和哥哥生活在北京。到香港后,王菲先是參加一個模特培訓班,後來加盟新藝寶唱片公司做歌手。經過幾年打拚,王菲逐漸在香港唱出名氣,以6000萬港元的天價加盟EMI科藝百代唱片公司,有了亞洲天後之稱。

1998年8月,王菲在廣州籌辦個人巡迴演唱會。演唱會剛結束,父親的電話就打來了,語氣低緩地說:「演唱會成功了,你媽一定會含笑九泉的。」

早在三年前,母親就患了乳腺癌。演唱會籌備期間,母親再一次感到不適,而且病情急轉直下,但為了女兒王菲的事業,王菲的母親反覆叮囑爸爸不要告訴王菲。媽媽一直強撐著,但還是沒能熬到最後,于演唱會的前一天在北京去世。

很長一段時間,王菲都沉浸在失去母愛的悲痛之中。因為母親的去世又對父親產生了新的怨恨,王菲覺得父母長期分居兩地,「責任」全在父親。母親彌留之際,也不能看她最後一眼,更成了王菲心中永遠的痛。原先王菲住的地方離父親的公寓只有一站的路程,王菲一氣之下,和父親簡直反目成仇,王菲在九龍新買了一幢別墅,沒有什麼大事王菲很少看望父親。

王菲和搖滾歌手竇唯的三年婚姻結束后,爸爸並沒有對王菲說什麼,他只是在一次電話中告誡王菲,下一次愛情來臨時,一定要慎重。當時王菲對父親懷有深深的「敵意」,對他的話並沒有在意。

當王菲第二段感情洶湧而來時,爸爸再也沒有「坐視不管」,他把我叫去盤問,言辭中充滿憂慮和不滿:「你30多歲了,你的個人生活爸爸從來不願過多干涉,可愛情不是兒戲,我怕你再次受傷。你比謝霆鋒大11歲,你們的愛能長久嗎?」

正在熱戀中的王菲哪裡聽得進爸爸的意見:「爸爸,以前你不管我,這次也不要管。對待愛情,我要的是感覺,即使千迴百轉,即使坎坷多舛,我也會執迷不悔!」離開父親時,王菲彷彿看到他的眼裡有淚花在閃,可王菲倔強轉身,駕車飛駛而去。

正如王菲爸爸所言,王菲的第二次感情幾經沉浮,受盡了折磨。從朋友口中,王菲知道父親一直關注自己的感情發展,在報紙上一看到有變化,他都會用電話詢問王菲的朋友和經紀人。王菲感動于爸爸默默的關心,悲傷痛苦之際,王菲真想向父親傾訴,可是天生倔強的王菲多次欲言又止。王菲常常告訴自己:「愛情是自己選擇的,無論多難我也要挺過去。」

小心呵護的愛情亮起紅燈,王菲再次墜入痛苦的深淵,感到自己像棄兒,被整個世界拋棄了。王菲把自己關在屋裡幾天沒出門。萬念俱灰之際,爸爸打來電話。

半小時后,爸爸出現在王菲面前,一向桀驁不馴的王菲在爸爸懷裡放聲大哭。等王菲哭完,爸爸才拿起毛巾為王菲擦淚:「沒關係,爸爸知道女兒沒錯。你就是太投入感情……你永遠都是爸爸最乖、最疼的女兒……」

王菲第一次向父親打開封閉很久的心門,和爸爸聊了大半夜。血濃於水,多年來父女之間的心牆轟然倒塌,一切恩怨煙消雲散。為了照顧父親,王菲在父親住所旁邊買了一套房子,稍有空閑就去陪伴父親。

2005年王菲和李亞鵬喜結良緣。2006年5月,王菲在北京協和醫院順利產下女兒李嫣。爸爸在電話旁守了大半夜,母女平安的消息傳來,他才安心睡去。然而,遠在香港的爸爸哪裡知道,命運竟是如此無情,女兒正經歷一場人生的殘酷考驗。

孩子的情況,王菲不想過早告訴自己年邁的父親。孩子出生那段時間,為了防止打擾,王菲和丈夫的電話一直關機。王菲特意換個電話卡和爸爸保持「專線」聯繫,父親一天幾次電話,話題全在孩子身上,王菲一直隱瞞孩子的病情。

一個星期後,當爸爸得知外孫女不幸先天兔唇時,他蒙了。他打電話安慰王菲:「孩子是不幸的,也是無辜的,你們一定要好好待她,好好為她治療。」通電話時王菲很平靜,可放下電話,王菲再也忍不住,與丈夫相擁而泣。王菲知道,遠在香港的爸爸比我還難受,平靜的語氣背後和王菲自己有著同樣的痛苦。

爸爸牽挂他們在美國為李嫣治療的情況,電話來得也更勤了。三個月後,王菲第一次帶著從美國治療回來的女兒到香港探望父親。那天,爸爸在保姆的陪同下早早來到機場,當我懷抱孩子出現時,爸爸趕緊走上前接過孩子。看著滿頭白髮的父親在女兒嬌柔的小臉上親吻不停時,王菲的眼淚刷地流了下來。

多年來,王菲與父親一起經歷太多的人生風雨,王菲一直對父親懷有怨恨,可父親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女兒。當王菲再次做了母親,王菲更加理解了父親深沉的愛。王菲說她會珍惜父女間的緣分,做一個爸爸的乖女兒。」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