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留學生應注意心理健康

大陸女留學生周曉樂(念yue)刀刺多大講師被控罪一案一時震驚了華人社區,目前法庭還在等待她精神健康評估的結果,有心理治療師就分析,周很可能有較嚴重的心理問題,她也給出國留學的年輕人提了一些建議。 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有著二十多年經驗的加拿大註冊心理治療師王方認為,周曉樂拿到傷人是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

註冊心理治療師 王方:至少她的認知能力和判斷能力已經出現了偏差,而且做出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那麼周的過激行為具體是什麼心理問題造成的呢?

註冊心理治療師 王方:在外界刺激過於強烈的情況下,一時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另外,在精神障礙的情況下產生的,比如有一些人受幻覺或者妄想的影響。

另外,嚴重的憂鬱症和邊緣性人格障礙也會導致過激行為。

周曉樂在網站上曬出的照片以及這學期開學時突然把頭髮剃光,是否是心理出現問題了呢?

註冊心理治療師 王方: 突然更換自己的形象,我覺得也可能受了某種刺激,或者是想吸引人的注意力,或某個人的注意。

王方透露,她每年要接待多大、約克大學等各大學的近百位留學生,其中華裔占很大比例,最普遍的心理疾病是憂鬱癥和因戀愛產生的心理問題。

註冊心理治療師 王方:如果你自己或其他人有著比較持續的憂鬱、焦慮、憤怒等等不良的情緒,持續的時間過於長,或者過於強烈,這個時候我覺得就應該看一下心理醫生。

王方鼓勵留學生出現心理問題不要悶在心里,要及時尋求幫助,走好留學這段人生路。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