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給香港學生一封發自肺腑的信

本文譯自亞洲文學評論網上發表的一篇署名Yu Xiaobo的文章,以下是譯文:

我是在香港的大陸人,在這裏,我時常能感受到你們對我們的偏見和攻擊,對此我感到理解也無能為力。這麼多年以來,我一直尷尬的在這兩個世界當中生存,但是今晚,我選擇站在你們的身旁,因為你們正在做的是我連做夢都不敢做的事情。

當我剛到這裏的時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香港學生的政治意識和參与性。民主牆上的海報和學生們在大學課堂上頻繁的政治討論與演講,表明了在社會發展中學生們起了主要的作用。我經常被問到大陸的政治局勢和我的立場,但是我卻發現這些問題很難回答,並不僅僅是因為局勢太複雜不是一兩句話就能夠說得清的,還因為一直以來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無視。不過,我很感謝你的關心和誠意問候。回想到我們大陸,很少人會關心香港問題,甚至都很少關心我們自己的問題。粗略的說,很少甚至是連十分之一都不到的大陸大學生會了解我們選舉領導人的過程是怎樣的。我們甚至都不在乎程序的合法性的真實性。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說「我們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們將這種沉默冠上「成熟」的標籤。

今晚,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你們的熱情與參与。我看到了你們的決心和團結,是我從沒有經歷過的,也是我很久沒在中國看到過的。當抵制和佔中開始的時候,我沒有期望你們會堅持很久,也沒有想到會發展到這種程度。然而,我看到黃絲帶傳遍了香港的各個大學,不僅學生帶著,老師、下班的人、甚至連蹣跚的老奶奶的都帶著。我看見你們被催淚彈驅趕,我看到你們用最平常的雨傘創造了這個沉重的標誌。我看到你們到處跑著送水送食物,而你甚至之前都不認識他們。今晚,我看到你們成了兄弟姐妹。

我問自己,在大陸我有見過這樣的場面嗎?我們曾經有過一起努力工作只為了達成同一個目標嗎?或者是我們的高考?可悲的是,在我的生命中一次也沒有。難道我可以埋怨是因為愚昧的勇敢和天真的勇氣嗎?有一些人說只是因為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罷了,但是真的,我們有解決過任何事情嗎?我無法掩飾對你們這些有機會去反抗的人的妒忌。在我20多歲的時候,我曾經是我們社會裡那些中堅力量的人的榜樣,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還有這樣的一個選擇。

我還對你們在這次運動過程中的冷靜和紀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佔領地區,我看到學生們用手機燈看書,撿地上的垃圾並把可回收的分類。在你們的行動指導上我看到:「避免身體對抗,不要讓仇恨充滿你的內心。」還有一些橫幅上寫到:「平等,寬容,愛和關懷。」要保持冷靜和理智是最難的,特別是對於你們這些處於憤怒中的年輕人來說。但是你們已經吸取了先前的經驗,你們知道這才是最銳利的武器。今晚,你教會了我什麼才是真正的成熟。

我的一個活動家朋友,她告訴我說她都沒有仔細想過佔中運動是否會達到我們所希望的結果,她說她只是單純的想要她的聲音被聽到和引起公民意識,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會成功的。我無法想象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夠為了自己的希望去奮鬥掙扎,希望是孤獨的,但是我知道這就是為什麼你能夠走得這麼遠。我們正在路上。

我明白你們勇氣背後的恐懼。但是如果你們現在不這麼做,我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事實上,這也是我所害怕的。在這座擁擠又繁忙的城市,你們沒有被壓力嚇倒還保持著民主與自由的信念,這就是人民的力量。對於我來說,這就是香港的魅力所在,我都不敢想這座城市如果沒有了大街上聲嘶力竭的聲音和空氣中揮舞的拳頭會變成什麼樣。

坐在你的身旁,我知道這一刻我所感受到的你的痛苦與憤怒連你的萬分之一都不到。我們不知道形勢會不會好轉,甚至前途是不是光明的。不過,我要告訴你的是你現在擁有勇氣和希望,團結和原則,這些都是十分珍貴的。你不知道那些生活在世界黑暗角落裡的人,包括我,有多麼的覬覦這些,這是一份榮耀和祝福。堅持下去,為了你們的希望,也為了我們的。

今晚我與你並肩而站,直到民主的曙光到來。

文章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