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支持香港人民的正義鬥爭

十月二號到五號,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進行了四天的活動。首先是二號,在美國眾議院的大樓裡布置了中國當代民主運動歷程畫展。在展覽大廳裡,給資深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頒發了自由人權捍衛者獎和獎座。

我在發獎詞裡談到:從來都是民主國家給我們這些為本國的民主自由奮鬥的人發獎;今天第一次是我們給支持我們的人發獎。作為西方的政治家給我們支持,並不像有些朋友想象的那麼容易。他們為此付出了多年的努力,而且還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很多人還要為此付出代價,甚至結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弗蘭克、沃爾夫先生就是其中最優秀的人之一。幾十年來,他不但支持中國各族人民爭取自由的鬥爭;而且支持和關注著很多國家被壓迫人民的疾苦,支持為了民主自由進行的奮鬥。為此他多年來承受著外人所不知的壓力,也並沒有因此後退一步。

沃爾夫先生在致答謝詞時重點談到了香港最近的局勢。他代表很多國會議員支持和關注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的努力。並且為中共可能進行的鎮壓而對中共發出警告。他為香港人民的勇敢精神受到鼓舞;特別對學生們的勇敢和堅持感到敬佩。他呼籲各國的政治家們在和中共打交道時,都應該關注中國的人權,並給予中國人民的正義鬥爭以支持。

十月三號在國會的會議室裡召開了亞洲民主自由聯盟的研討會。來自中國和越南、西藏的代表在一起討論了亞洲民主化的前途。話題包括中越兩國政府煽起的民族主義熱潮;以及民主派組織應該如何避免落入共產黨的圈套。特別是越南的反對派組織面臨的民族主義壓力更大,說服人民避免落入圈套的工作更加艱難。同時他們表示了對香港人民的欽佩和支持。

西藏民間社會的代表提出的問題更尖銳。除了避免落入中共煽起的民族主義圈套之外;討論最多的是達賴喇嘛如果去了中國,海內外藏人的獨立運動和民主化運動如何持續和開展下去。他們代表西藏民間社會表示:無論有沒有達賴喇嘛,西藏人民爭取民主和自由的鬥爭都不會停止。這不是達賴喇嘛個人的事業,是西藏全體人民的事業。他們同時表示對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的鬥爭給予支持和敬佩。

十月四號和五號。在大華府地區的希爾頓飯店,召開了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的第十二次會議。會議的重點集中在對香港局勢的估計,以及如何聲援和支持香港人民的鬥爭。經過重複的討論之後形成了聲明如下: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聲援香港真普選民主運動的聲明

值此香港廣大學生市民爭取真普選的運動方興未艾,風起雲湧之際,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第十二屆會議與會者暨代表之各海外民運團體共同簽發聲明如下:

1、我們對香港學生以及市民爭取真普選的明確訴求表示由衷的敬佩。你們為保障自身權益,包括自衛抗暴權的抗爭是正義的、合法的,是順應人類文明的大趨勢。在此,我們向英勇的香港學生和市民們表達我們發自肺腑的、無保留的聲援和支持;

2、值此關係到七百萬香港人民自由和尊嚴的嚴峻關頭,我們呼籲香港政府和警方自我克制、順應民心,保障香港人民的安全,不與人民為敵,不淪為暴力鎮壓的工具;

3、我們正告中共當局切勿在香港重蹈89年6.4北京屠城和西藏、新疆鎮壓的罪惡,立即釋放因聲援香港民主運動而被捕的人士,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港人治港的民主權利;

4、香港人民「公民提名,一人一票」的訴求也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基本訴求,是人類文明理性的體現。我們呼籲海內外所有仁人志士,以各種方式積極響應香港真普選的民主運動,為推進中國民主化共同努力;

5、我們緊迫呼籲國際社會和熱愛自由的人民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形成香港人民強力的後盾,為香港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權益得到保障,為亞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作出最大的努力。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以上的聲明,已經在十月五號即時發到香港佔中的前線,同時發表在網路媒體上。除個別人外,此聲明是三讀之後,為與會的絕大多數代表舉手通過。所有代表均表示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的正義訴求。除了在是否支持香港人民在遭受暴力清場時,有權抗暴權利的問題上,個別人略有不同意見外,到會代表們沒有根本的意見分歧。

聯席會議的同仁們,在重點關注香港當前局勢的同時,也討論了全國形勢。認為目前仍然需要進行民主法治思想的推動;和動員國際社會對中國民主事業的關注。這是將來發生民主革命並建設民主政治的基礎條件。

代表們批評了失望悲觀的情緒;也揭露了中共五毛散布的民運無用論。進一步堅定了艱苦奮鬥的決心。誓將關乎中國前途和十三億人民命運的民主事業進行到底。會議在興奮與歡樂的氣氛中於五號下午結束。代表們在會議結束後奔赴各國和各地,展開對香港人民的支持和聲援的工作中。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