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醜聞可致梁振英下台 曝光者有中共內部來源

據《石英》雜誌10月8日報道,在過去一周半裡,面對親民主示威者要求他辭職,得到北京支持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已站穩了腳跟。但一項新的披露指責梁振英的不良業務往來,這可能危及他的職位。

據(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的一項調查報道,梁振英從一家澳大利亞工程公司UGL那裡接受了總計400萬英鎊(合640萬美元)的秘密款項。當時UGL在收購破產的房地產公司戴德梁行,而梁振英時任戴德梁行的亞太區主席。雖然UGL和梁振英簽署的協議是在梁振英就任香港特首之前,但這些錢是在梁振英宣誓就職香港特首之後——分別在2012年和2013年——分兩期支付的,並涉及看似梁會繼續促進戴德梁行業務的承諾。

該合同是在2011年12月2日簽署的,此前不到一周,梁振英證實他參選特首;四個月後,梁被香港的選舉委員會選為特首。

不過,梁振英的辦公室說這一切都光明正大,UGL支付這筆錢,是因為「梁先生從戴德梁行辭職,並且未來不會提供任何的服務。」

雖然對於梁振英這種高職,簽署競爭禁止協議(譯者注:據維基百科,該協議內容通常規定勞動契約終止後一段特定期間之內,受雇者不得在相同產業中從事競爭行為,以保障先前僱主的權益)是規範做法,但是合同的其他條款顯示了更清楚的黑幕:梁同意給UGL和戴德梁行提供「協助推廣」,及他將「不時地作調解人和顧問」,這清楚地表明了梁振英對未來的承諾。而且,值得懷疑的是,2012年7月1日宣誓就職的梁振英從未透露過這些。

在簽署該合同時,很少人相信梁振英有機會贏得特首職位。UGL告訴FairFax Media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忽視了在裏面加上一個條款:一旦梁當選,該協議即無效。

本次曝光的時機——在港府與親民主運動的領導人對話前數日,這令人好奇。由北京支持的港府在改革選舉程序上幾乎沒有討價的空間,這可能會鞏固抗議者們的決心。梁振英下台,或許是抗議者們的要求中最容易做到的一點。

此時此刻,可能並非只有抗議者對梁振英不滿。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北京領導人一再誤判香港人的情緒,很大程度上要歸咎於梁振英。

目前尚不清楚Fairfax Media是從哪裡獲得的這一合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John Garnaut是合寫該報道的作者之一。他現已回到了澳大利亞。Garnaut多年來在北京擔任外國通訊員,他有很多與中共政府有關係的消息來源。

原文The six-page letter that could fell Hong Kong』s leader

文章來源:博談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