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林彪事件相似?當前朝鮮政局最可疑之處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由於金正恩接連缺席朝鮮幾次重要的會議及紀念活動,令外界對一向鐵幕重重的朝鮮政局以及金正恩本人的吉兇禍福生出許多揣測。日前,有香港軍事評論員在香港媒體發文,對比分析了朝鮮當今的諸多蹊蹺與中共過去曾發生過的特殊歷史事件,認為朝鮮當局取消了朝鮮國慶日的兩項重要活動,如同當年林彪“叛逃”墜機時中共政局的翻版,其情形最為可疑。

自從9月3日金正恩與夫人觀看音樂會後,朝鮮官媒對金正恩當前的活動就一直只字未提。尤其蹊蹺的是,此後,金正恩接連缺席了9月9日的朝鮮國慶日,9月25日舉行的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和10月7日金正恩父親金正日就任朝鮮勞動黨總書記17周年的紀念活動。

此外,10月4日,黃炳誓、崔龍海和統戰部長金養健3人領銜帶隊,以出席沒什麼看頭的亞運閉幕式為由突訪韓國仁川,並與韓方商定本月底至下月初(或年底前)舉行第2次南北高層會面。

上述罕見反常的現象引起外界高度關註。外媒紛紛提示說,10月10日是朝鮮勞動黨成立69年周年紀念日,如果屆時金正恩再不現身,那麽會有更多的傳聞與揣測“滿天飛”。

10月10日,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在香港明報發表一篇題為《朝鮮政局撲朔迷離》的評論文章。該文分析稱,在朝鮮近期表現出的一系列異常跡象中,最可疑的是朝鮮當局取消了朝鮮國慶日的兩項重要活動——節日前一天的中央報告大會和國慶當天的閱兵式。

據公開資訊,9月9日是朝鮮國慶日,按慣例朝鮮當局會舉行閱兵式,這是朝鮮的獨裁首腦與文武百官最威風凜凜的時刻。而按其慣例,在國慶活動的前一天,朝鮮當局會舉行中央報告大會。自金正恩上臺以來,他從未缺席過這兩項活動。但今年他並沒有露面,同時這兩項活動也被取消。

朝鮮官方媒體在今年的朝鮮國慶日,報導了平壤青年學生在廣場舉行跳舞的國慶活動,並發表了一組名為「朝鮮新義州民眾乘船遊覽鴨綠江觀賞丹東景色」的照片,照片中遊船、漁船、警用快艇一同登臺亮相。

針對上述特殊情況,梁國樑在前述評論文章中分析稱,“朝鮮9月9日取消國慶閱兵最可疑,非常像林彪政變未遂那年中國的情況”。

1971年9月13日,林彪及其夫人、兒子倉皇出逃,結果在蒙古境內墜機身亡。當時中共並未馬上公布相關消息。為了掩人耳目,10月1日的中共“國慶遊行”與閱兵活動被取消,改為遊園活動,總理周恩來等中共首腦分頭找各遊園會中露面、穿梭。

文章寫道:“中國1971年那個非常時期與今年朝鮮取消國慶閱兵太相像了,金正日晚年身體不好,即使缺席也從未取消過國慶閱兵。”

本周周五(10月10日)是朝鮮勞動黨成立69年周年紀念日。過去兩年,金正恩曾出席相關紀念活動,在零點時分參謁錦繡山太陽宮。金正恩能否在這個朝鮮的重大紀念日露面,正成為外界高度關註的焦點。

路透社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研究院美朝學院研究員梅爾文(Curtis Melvin)說:“如果他(金正恩)沒有現身,會引發這位年輕的朝鮮領導人遇到這樣或那樣困難的揣測。他從公眾視線消失的時間越長,關於他本人及其政權的不確定性就越多,而且還會增多。”

香港明報則分析稱,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成立紀念日,屬於朝鮮政治生活大事,若金正恩露面,則“一切不利傳聞一掃而空”,若金正恩仍然無法露面,那麽“(朝鮮)政局生變的可疑度便達5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