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統讚港學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牆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香港局勢因政府周五突然單方面宣佈 ,暫時擱置與學生代表對話再度緊張。學聯批評政府缺乏對話誠意,呼籲抗議到底。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在萊比錫和平示威25周年紀念活動上,盛讚香港學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圍牆。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10月9日晚間在記者會上以學聯升高不合作運動為由,單方面宣布取消10月10日與學生代表對話,學聯、學民思潮及和平佔中計劃10日晚時在金鐘集會場地舉行名為「政府封對話 堅守街頭晚會」。

他們希望透過群眾的吶喊聲展現港人對民主的堅持,以萬人足印證明佔領者仍守著「和平非暴力」原則,抗議政府單方面封殺會面的可能性,並繼續要求梁振英下台,並透過爭取人大開閘,實現公民提名。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出,目前的佔領行動獲得市民支持,全因當初政府封閉前往政總天橋,之後又無理施放87枚催淚彈所致,故認為政府應有責任展開對話解決目前問題。他相信香港人眼睛雪亮,而要求爭取民主的市民,捱過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警棍,但政府連回應市民的卑微要求亦拒絕交代。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由罷課至今已有18日時間,希望特區政府回應真普選訴求,但政府一直拒絕回應,即使最近願意對話,亦一直就會面地點的安排上拖延,甚至要求學生提供場地。

學聯質疑政府找藉口拒絕對話,認為這次責任盡在特區政府。

香港的佔中運動得到了全球的聲援,德國總統高克稱贊香港學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圍牆。

美聯社報導說,中共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前,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在萊比錫和平示威25周年紀念活動上,將當年勇敢的示威者,與今天香港「雨傘革命」的學生相提並論。

高克說:「當年,參加示威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東德當局會否採取『中國式方法』,暴力鎮壓異見人士,像數月前在北京天安門發生的事一樣。」他說:「他們始終來了,數萬民眾克服對壓迫者的恐懼,因為他們更渴望自由。」

25年前的10月9日,東德萊比錫70,000人和平抗議,最終促使柏林圍牆在一個月後倒下。參加過那場示威的高克說,東德的經驗顯示到了今天,民主仍要捍衛。他說:「香港的年輕示威者也明白這一點。」

李克強10日將在柏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據說他訪歐期間,會談及香港政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