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前列腺癌(2)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健康1+1】(4)前列腺癌(2):前列腺癌是泌尿科中難度最高的手術。

第五集前列腺癌的治療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本期的《健康1+1》;在上一期節目中,我們關注男性健康,給大家介紹了前列腺癌的症狀以及如何檢測等方面的知識。在本期的節目中,我們將來談談,如果您不幸患上了前列腺癌,該怎樣面對,怎樣選擇治療方式,以及如何最大限度的預防前列癌的發生。

【解說】前列腺癌的治療非常重要而又異常複雜。由於患者的年齡、症狀、體能以及患者自己的選擇多種因素作用,都會對治療手段、方法產生多重影響。首先一個重要的原則是多聽、多了解。

曹醫師:那我覺得作為一個患者最主要是找到你可以相信的醫生。我其實覺得如果得到局部性的前列腺癌來講的話,其實你是有時間去做這個決定的。我覺得最不好的可能是如果聽了一個醫生的意見就完全做下去。如果對一個患者來講的話,我會是覺得說找到你相信的醫生,可能你可以去看泌尿科醫生、看放射科醫生跟看腫瘤內科醫生,聽聽不同的意見,然後跟你自己的家人或是朋友們,最後來做一個討論說,對你來說什麼樣治療方法對你最好。

【解說】前列腺癌症主要分四期,根據每期的不同症狀在選擇上也有所不同。

曹醫師:多數的腫瘤來講的話,大約分四期,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通常來講,第一期到第三期都有痊癒性的可能。就是說你做局部性的治療,可能有時候要加一些賀爾蒙的治療,或是做一些放射的治療,痊癒性是有的。當然是說期數越高,痊癒性越低。通常來講,第四期的話,痊癒性的機率幾乎是零。到這個地步了之後,我們多數都不會去做局部性的治療,而是做整個身體的治療,像是我們剛提到的,標靶性的治療,還是說做化療的治療。

陳逸仙:如果是比較年輕的病人呢,四、五十歲,我想建議手術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前列腺癌症是比較慢,如果你是五十歲做電療,過十五年沒有問題,可是你過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癌症會回來你不能做手術就麻煩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中間就比較困難,看病人自己感覺哪個比較好。

【解說】對於治療手段來說,人們目前選擇比較多的方法之一是手術治療。但是手術治療也是風險比較大的治療方法。他對於手術醫生的經驗和技術有著很高的要求。

趙醫師:因為這個手術在我們泌尿科裡幾乎是最難做的手術。因為想除掉前列腺癌,我們需要達到三個目標。第一是把癌症治好,所以把整個前列腺癌都除掉。第二,是保持男人的性功能。第三,因為尿道是通過前列腺,來保持暢通。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有一些人做完手術,會漏尿,有尿就控制不了。

趙醫師:我第一是就推薦,如果他要普通、傳統用手做的手術,那我會推薦我們系主任。因為他是在紐約目前經驗最高的,他做手術大概六千次,所以我就推薦他。

【解說】近幾年來,機器人手術也得到越來越多患者的認可。機器人手術由醫生操作微型機器人完成。所以這樣的手術對醫生的技術其實也有著很高的要求。

倫諾克斯山醫院泌尿科主席(微創手術)Dr.David Samadi:什麼是前列腺癌的機器人手術?我坐在在距離患者約10英尺遠的地方。沒有切割,無切口,不出血,無輸血,但是通過這個機器人,我可以切除前列腺,而保留負責性功能的神經。

Dr.David Samadi在這項技術中,即使使用機器人,我不是用它來分離神經和前列腺,然後把前列腺切除,這樣會破壞前列腺周圍組織的,我做的正好相反。我讓神經完全不被破壞。我遠離括約肌,我不會去接近它。我從周圍組織切除前列腺。這會更好保留可控性和性功能。

Dr.David Samadi:手術的優點在於手術後的PSA是零。而且,你在控制你的癌症和護理,直到癌症消失。如果癌症復發,它會回來,大約5%復發率。放射治療能祛除那些微小的細胞。放射治療作為首選可能是非常困難的。輻射可引起直腸出血,膀胱出血,直腸癌,所以我總是喜歡使用我們的機器人技術,去除前列腺,現在已經有接近6000案例。

第六集現代多種治療方法組合

【主持人】確實,對於很多前列腺癌的患者來說,如果你選擇了手術,那醫生的技術和經驗就太重要的。當然,現在的醫療技術可不是僅僅局限在手術了,其中輻射療法、化療、荷爾蒙治療、靶向治療等手法,都會產生很好的作用。所以更多人是在選擇組合療法。

Dr.William Oh:換句話說,用任何單一類型的治療方法治愈晚期癌症是不可能的。到目前為止,這些治療方法都有效。

所以在未來我們很可能將要使用組合治療,進入骨頭的治療方法,涉及人體免疫系統的治療方法以及像殺死癌細胞的化療方法,我們希望所有這些組合治療能夠治療晚期前列腺癌和其它疾病。

【解說】荷爾蒙療法是用內科或外科的方法,在前列腺中產生的一種荷爾蒙、通常使得前列腺癌停止生長甚至萎縮。

紐約大學Langone醫療中心泌尿外科助理教授

趙醫師:前列腺癌是靠男人的荷爾蒙來增長,所以一般辦法是把男性荷爾蒙降低,這個時候影響前列腺癌。這個是發現這個效果,實際是在差不多六十年以前,贏過諾貝爾獎。因為人調查的時候就發現已經擴散的前列腺癌,如果把男性的賀爾蒙降,會停止前列腺癌。所以這是一個辦法。

Mount Sinai Hospital血液腫瘤科助理教授(癌症中心)

Dr.Che-Kai Tsao:我記得我有一個台灣病人,我是2010年認識他的。他那時候蠻健康的一個人,他是一個藥劑師。他進醫院的時候沒有辦法動,全身流血,他的細胞都降到很低,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我們給他做了檢查之後,發現他有前列腺癌。那時候我們診斷了之後,一開始用了三種不同的賀爾蒙藥開始。他一、兩個禮拜之後,他可以下床走路。一個月之後回了家,三個月之後回來台灣玩。所以說我們最希望的就是看到我們的病人可以這樣子,用有效的藥物,而且在副作用來講降到最低。這樣子我們的癌症病人可以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拜耳藥廠高級醫學總監Michael Tomblyn:嗯,現在還沒有治療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方法,但就像化療或者過去5,6年已經使用的新荷爾蒙療法,Xofigo總體延長患者生命。通過大型臨床試驗,使用Xofigo方法的患者的死亡比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的死亡率降低了30%。

拜耳藥廠高級醫學總監Michael Tomblyn:你知道有一位先生,住在佛羅里達州的Panhandle。他來找我,他不是坐在輪椅上,他很可能我遇見他時,他在輪椅上度過了相當多的痛苦的日子。他剛剛發現癌症轉移了。賀爾蒙療法失敗了。他的骨掃描看上去像一棵聖誕樹。癌細胞照亮了所有的地方。非常非常年輕的一個人。

我們談了一會兒。他決定使用Xofigo。他參加了臨床試驗。我給了他第一次注射。一個月後,他看上去就像變了一個人。他可以打高爾夫球,並與他的孫子再後院玩,並與他的狗搏鬥。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們之前認為他再4或5個月內就完了。而現在,多年來他首次感覺他的生命回來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種反應,但它表明,這種治療的可忍受性,人們可以有非常好的反應。我記得那天我給了他最後一次治療,他眼睛濕潤了。他的妻子和女兒們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感謝我。當然,你知道,我沒有做任何事情,但真的很棒。讓人滿意的是,這個治療方案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在一年半以前還不可能。

【解說】化療也是目前經常使用的治療方法之一。

DROH:化療是一種藥物,通常情況下是由靜脈注射化學品,或者通過口服,它會遍布全身,基本上通過殺死增長最快的細胞來殺死癌細胞。因為癌細胞是一種疾病,使你正常身體細胞開始生長過快,通過化療,它可以收縮,有時甚至可以剷除體內所有的前列腺癌細胞。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可能完全根除這些腫瘤細胞,它們可能還會回來,但目前的治療方法比過去更有效地殺死這些癌細胞。

曹醫師:其實我以前有一個病人,他是在大使館做事的官員。他得了前列腺癌差不多五到六年左右。可是他有擴散的現像差不多是這兩年的事情。

治療雖然有一些有用,可是多數都是短期的,可能兩個月、三個月,他的疼痛跟他整體的狀況越來越不好。後來我給他換到化療,雖然化療有一定的副作用,可是他慢慢慢慢真的好起來了。他除了三個禮拜來我的office做一次化療以外,其他時間都在工作。所以我們作為腫瘤科治療前列腺癌,我們常常看到有某一部份的病人,他做化療對他來說是非常有效。

第七集前列腺癌的藥物研究

【解說】最近這幾年,在治療前列腺的藥物研究上,也發生的日新月異的變化。特別是在靶向藥物的研究,免疫型藥物的研究,都在不斷的突破。

Dr.Oh:我做前列腺癌醫生已經有許多年了,在過去幾年中,前列腺癌的新療法非常激動人心,特別是對晚期前列腺癌的療法。在剛剛過去的三年中,晚期前列腺癌的六個新的治療方法被批准了,這些治療方法可以延長病人的生命,而且還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

曹醫師:那這下來的五年,我是看到說還有幾種不同的靶向性的藥,很有機會可以通過臨床試驗,來成為病人可以使用的藥。這一方面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興奮的。那我們每一年去大型的會議來講的話,都是很期待這些新藥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在想說接下來五年、十年,有新藥的產生是一個非常非常有可能的事。

【解說】目前藥物研究的最前沿是在進行一種免疫藥品的研究,醫療科技人員希望通過技術的創新能夠研發出前列腺癌的癌症疫苗。這樣的方向確實讓人充滿著憧憬。

Dr.Oh對所有類型的癌症,免疫治療是當今癌症研究最令人興奮的領域之一。我們已經了解和認識了很多很多年了,免疫系統是保護我們早期免受患癌症的很重要的因素。但有時沒有做到,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患者得癌症。但是我們對免疫系統以及如何利用它來對抗癌症還了解的不足,直到最近幾年,癌症研究進入到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有很多新的開發和利用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來治療前列腺癌和其他癌症的藥物被採用。

Dr.Oh:但一旦我們證明在重患者身上治療有效,顯然我們會將治療方法用於早期病患身上,像局部性前列腺癌等情況。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研究出一種疫苗,能預防癌症發生,但我們離這一步還有距離。

第八集中醫治療和預防

【主持人】如果有一天,醫學科技工作和能夠研製出治療癌症的疫苗,癌症也可以通過疫苗來進行預防,這真是一件令人很興奮的事情。不過,顯然這一天離我們的患者還是有點遙遠。現代的醫學,對於前列腺癌治療方法已經非常多。但是很多方法還是有負作用或者風險。其實,當患者在風險與治療之間徘徊時,還有一個選擇。或許會給您打開另一扇門。那就是中醫治療。特別是中醫針灸治療,在控制前列腺癌的發展上,有著自己獨特的方法。

陳德成中醫師:PSA比較高,大於十,從這個時候咱們就可以介入治療了。因為在這個時候,其實剛剛大於十以後,病理如果沒有變化,或者有的人根本不願意做病理。

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其實這個時候咱們中醫就能發揮很大優勢了。舉個例子我這邊有個人,他是美國一個電視台專門做技術工作,整天坐著。所以我覺得長久坐的工作一定要活動,他是前列腺一個原因之一了。他就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他做那些節目要在電腦上搞那些東西。他就是PSA18,他也不想做病理,也不想做任何檢查,醫生又沒有辦法給他治療。他排尿呢,能排,但有的時候會有一些障礙,費一些勁。大概有的時候會站在那裡,可能一、兩分鐘,三、五分鐘尿不出來。但最後呢還能尿出來,就等於說症狀不是那麼特別嚴重,他也不想手術,也建議他手術了、檢查了,他都不想做。那就咱們接手治療。大概針灸中藥半年多,就從18降到11了,11了。基本上就是用咱們這套辦法,他的醫生也很滿意,這種東西中醫還真有辦法,那你就跟著這醫生治吧。現在這個人因為後來就沒有什麼症狀了。

【解說】除了針對前列癌的治療外,中醫針灸對於手術後的後遺症的治療,比如排尿不暢等,也有著輔助治療的作用。

陳德成中醫師:都是最後一個希望來找咱們的。那咱們也不能說就百分之百都有效,但起碼咱們這種辦法還可以嘗試,但有一大部分人他就有效果。

陳德成中醫師:有的病人,我那個病人吃了很多藥,大概有五年了吧,他就是這個情況,是個老人家、中國人。他自己插管的,只要今天晚上不插管,今天就過不去了。每天插、自己插,但是自己插感染就很難避免,尿道發炎、局部的紅,或者尿尿也痛。

陳德成中醫師:那他以前是每天插管,現在是治療一段以後,我們是按療程的,一個療程下來以後,他就不用每天插了。一個禮拜,因為他有的時候可以排、有的時候不能排。他實在難過的時候他插一次,大概一個禮拜插一、兩次,他已經就很滿意了。繼續治療,慢慢慢慢的,我想就會逐漸的把這個尿管不要插了。

前列腺疾病的預防

【主持人】防患於未然,其實對於觀眾來說。很多男性會關注,前列癌可以預防嗎?如果80%的男性到80歲都會有前列腺癌,那是否沒有必要預防了?其實,醫生和專家都告訴我們,如果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很好的飲食習慣,還是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至少不要讓這個麻煩的疾病不要那麼早到來。讓我們一起看看醫生和專家都有什麼建議?

陳德成中醫師:那還有食物預防他,現在比較認可、報導比較多的,就是這個番茄紅素。其實這個番茄紅素存在廣泛的水果蔬菜裡面,就是紅色的水果、蔬菜含這個東西。比如說番茄、草莓、櫻桃、石榴、西瓜。那這種水果裡呢,番茄紅素含量就比較高。那他對預防前列腺癌就有幫助,就多吃一些這類東西。還有就是飲食來說,還有就是飲酒阿,和吃辣的,這個東西對他很不利。這個等於是實務的另外一個方面。特別是烈酒,對前列腺刺激他增生會有一些作用。他增生以後他癌變太多。那這是說飲食這一塊需要注意的。

美國信心藥業副總裁Mr.Jim Chao:預防有三方面:一個是多喝,一個是多吃,還有一個是多運動。多喝呢,不是說多喝酒,是多喝水。因為如果男性喝水不多的話呢,尿液就會比較濃,尿液裡面的毒素、不乾淨的物質也會比較多。所以保持每天多喝,正常應該是兩公升的水,差不多八杯水,會稀釋尿液、增加排便。這是一個多喝。多吃,主要是什麼呢,無論是前列腺炎還是前列腺增生,可能跟男性抵抗力、免疫系統低下有關係。多吃呢是多吃像健康的零食,含鋅比較高的。鋅這種物質呢,因為它可以參加人體免疫*的活動,有很好提升免疫力的功效。所以說多吃含鋅比較高的這種零食,比方說像南瓜子,這是很有名的男性增進前列腺健康很經典的一個零食,南瓜子、海鮮,甚至是包括生蠔,這個也比較好,或者是瘦肉,這個都含鋅比較高,對於前列腺炎,或者是前列腺增生,都有比較好的幫助。再一個多運動。因為前列腺很大一個發病原因是因為久坐不動,造成下體血液循環不好。所以每天堅持正常的運動,或者是每個星期有兩到三次的運動,也是比較好的預防前列腺的方式。那如果是做好了這種預防的話呢,很大程度會減少前列腺癌發病的機率。

【主持人】多喝水、多吃健康食品、多運動。三多,聽起來到也不復雜。為了身體的健康,我們的男性觀眾,你們記住了嗎?其實,如果是妻子、母親記住了也是可以的。

好,對於前列腺癌的症狀、檢測、治療和預防我們就給您介紹到這裡。希望我們的節目能對您有所幫助。我們健康1+1節目近期也將持續關注人類的一些重大疾病。觀眾還可以通過新唐人網站和YOUTUBE來觀看我們的節目。

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