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智囊「支招」習近平:先集中火力放倒一個

中共四中全會臨近,圍繞習近平陣營下階段反腐戰引人關注。前鄧小平智囊、「皇甫平」系列評論作者周瑞金日前啟用新筆名「皇甫欣平」發表萬字長文《終結腐敗》,為習近平下階段反腐支招。有評論認為,當下的政局跡象,顯示江澤民集團勢必要被徹底清除。

鄧小平智囊談習反腐如「打群架」

香港《南華早報》今日(10日)報導,10月9日,周瑞金啟用新筆名「皇甫欣平」發表萬字長文〈終結腐敗〉,為習近平下階段反腐提出意見。周瑞金曾以「皇甫平」這個筆名,在1991年在上海《解放日報》發表〈做改革開放的「帶頭羊」〉系列評論,配合鄧小平改革宣傳。

周瑞金向澎湃新聞表示,選擇此時發《終結腐敗》這篇文章,就是希望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前,對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反腐作一個評價。

周瑞金指,特殊利益集團攫取國家與社會資源的能力正在不斷快速上升過程中,很可能這些集團業已成為中國居民財富分配的最強大主題。

報導提到,對於反腐策略,周瑞金表示,「從技術角度看,打群架致勝的訣竅是先集中火力放倒一個,形成強大威懾和有效分化,否則等對手回過神來,形成聯盟再七手八腳一擁而上,就有點麻煩了。」

四中全會料成習江激戰新起點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陣營以持續打虎行動擊打江澤民集團,至6月14日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6月30日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7月29日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三個江派大老虎先後落馬。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被視為政局發展關鍵。

周永康被立案消息公布後,輿論認為周案涉及利害關係以及幕後激烈角力與權斗,習近平才剛剛贏得第一回合。官媒「人民網」7月29號刊登的「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評論文章,也暗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將繼續。

大陸官媒還曾就「防大老虎們聯手反撲」和要不要「特赦」更多的貪腐官員,發生激烈論戰。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前出席政協常委會時,對於有人問及,十八大前的貪腐會否放過,王回復「不行,一定要嚴查。」

而在周永康落馬的同日,當局宣布四中全會10月召開,主題為「依法治國」,外界認為周案處理將擺上檯面。這前後,中央巡視組進駐了江澤民老家江蘇、發跡地吉林一汽和江家大本營上海等核心地盤。

《華盛頓郵報》8月1日引述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不能因為習近平打了一隻大老虎就意味著他是安全的,他必須繼續打下去。《美國之音》則評論說:北京的政治大戲才剛剛開始。

10月9日,習近平在所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中共官媒紛紛發表評論,其中上海東方網的評論標題是《習近平"不允許搞利益集團"說給誰聽? 》,提問直逼上海幫。

港媒《東方日報》今日就此發表社評稱,「事實上,搞山頭主義和幫派的,都不是一般人,只有位高權重者才能搞小圈子,尤其是最高領導人更是如此。江澤民上台之後,將曾慶紅、吳邦國、黃菊、王滬寧等逐漸上調到北京,形成一個強大的上海幫,掌握朝政十多年。」

時事評論員鄭中原認為,不論江派如何放風,江澤民如何死挺在「十一」「露面」,眼下習近平陣營釋放的信息就是,剿江不可能收手。四中全會極可能是習江大戰的一個新起點,直至徹底摧毀江澤民集團。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