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網25人被捕 上海警方跨省抓人引疑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繼上海警方以「新聞敲詐」罪名先後將21世紀網主編以及總裁沈顥和總經理陳東陽等人抓捕,震動中國新聞界後,10月10日,再曝出令媒體同行感到震驚的另一重磅消息。「21世紀網」總裁劉冬、副總編周斌等25人被批逮捕。外界發現,上海警方跨省抓人,背後不同尋常。

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10日通報,以涉嫌敲詐勒索、強迫交易、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和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依法分別對「21世紀網總裁劉冬、副總編周斌、《理財周報》社發行人夏日、主編羅光輝、《21世紀經濟報道》社湖南負責人夏曉柏等25人批准逮捕。

警方聲稱,初步調查,21世紀網通過公關公司尋找具有上市、重組等題材的公司作為對象,要挾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議,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利。自2010年4月起,21世紀網與100多家IPO企業、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收取每家企業20萬至30萬費用,累計數億元。

9月初,21世紀網主編、副主編、采編人員,以及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8人被上海警方抓捕,也被指涉新聞敲詐,后遭警方刑事強制措施。之後,21世紀報系旗下的《理財周報》夏日、梅波、譚昊、羅周等多人被帶走調查。

9月26日,中共上海警方發布消息稱,上海警方25日抓獲涉嫌敲詐犯罪的《21世紀經濟報道》發行人沈某、總經理陳某、主編劉某及相關經營人員等5名犯罪嫌疑人。

21世紀報系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子報系,旗下除了品牌旗艦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外,還有《理財周報》、《21世紀商業評論》、《商務旅行》和21世紀網等品牌媒體。

上海警方抓人不同尋常

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紀傳媒的總裁和總經理,引起中國大陸媒體地震,媒體同行也紛紛表示震驚。紛紛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無法擺脫干係。

21世紀報系旗下媒體曾連續曝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家族及親信的貪腐黑幕。8月21日,《21世紀經濟報道》還披露了江派常委張高麗親屬瘋狂斂財的醜聞。

外界認為,21世紀因而遭到報復並不奇怪。但是此事件在此時出現,並且由上海警方操作實施,就顯得不同尋常。

9月23日,上海市紀檢監察網發布了上海11名官員落馬的消息。此前,王岐山、李克強先後親臨上海,外界分析稱中紀委赴上海巡視組的工作或遭到了嚴重的阻撓,這次上海11名官員同時落馬,是繼1個月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宗南被逮捕以來,上海官場的貪腐黑幕被揭開的信號。

《大紀元》報導說,上海作為江澤民的老巢和大本營,一直防守嚴密、水潑不進。王岐山能親臨上海,雖然落馬的都是〝小蒼蠅〞級別的官員,但王岐山顯然不是為打小蒼蠅而來,拿下小蒼蠅其實是其背後勢力的敗陣。

上海警方在這個時候跨省抓捕21世紀傳媒人員,應該是江派常委劉雲山與韓正聯手的行動。報導認為,此行動表明,以劉雲山韓正為代表的江派利益代言人,已經毫不隱晦地用行動表示將會與習近平對抗到底。

這次21世紀25名傳媒人員被批捕,讓雙方矛盾激化進一步升級,報導認為,此次21世紀傳媒事件或許引爆韓正下台。韓正如果下台,標志著江派在上海勢力的徹底坍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