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騎虎難下 袁紅冰:自由民主必勝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訊】連續多日猛烈發文抨擊香港民主運動的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其海外版11日發表一篇署名評論文章,文中多次以「動亂」形容香港「佔中」示威抗議行動。讓人聯想起25年前六四鎮壓前《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將學運定性爲「動亂」由此引爆局勢升級。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針對香港的雨傘行動表示:「共產黨已經決心要把香港變成和中國內地一樣,同樣的專制統治下的地區。」他還表示,「覺醒了香港人民也絕不會屈服於中共暴政」。

過去10多天來,《人民日報》已經連續多日發表評論文章,炮轟香港民眾的爭普選的民主運動。而《人民日報》海外版週六的這篇署名評論文章是首次使用「動亂」一詞,並且多次引用。

中共黨刊警告:照搬西方民主會帶來災難

據BBC報導,香港「佔領中環」抗議行動已經進行了一個多星期,有影響力的中共黨刊《求是》在最新一期中指出,盲目照搬西方民主只會帶來災難。

文中舉例,採用了西方民主制度的阿富汗、埃及、伊拉克和利比亞等國面臨無止境的暴力和動亂。

文章說,西方民主並不適合所有國家。

《求是》的文章說:「西方一向標榜自己的民主具有「普世價值」,否定其他任何不同形態的民主。」

該期刊還說:「西方民主有其天生的內在缺陷,根本不具有『普世價值』,盲目照搬只能帶來災難。」

路透社報道,文章中並沒有提到曾是英國殖民地但於1997年回歸中國的香港,但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表明其明顯是針對香港「佔中」行動。

過去一週,「佔中」抗議者要求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台,並要求中央政府允許他們在2017年特首選舉時獲得真正的選舉權。

北京還面對著遙遠的西藏和新疆的分裂分子動亂,北京害怕香港要求民主的呼聲蔓延到大陸。

中共領導已經把香港抗議活動定為非法,但至今仍讓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解決問題。

中國官方媒體和官員過去也曾攻擊西方民主,強調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是領導世界上最多人口國家的最好方法。

中國民主派和知識分子曾希望習近平領導下的新政府能對改革呼聲更加寬容,但是當局已經表明,他們不會容忍任何威脅統治的挑戰。

中共對西方民主的否定是一脈相承

中共對西方民主的否定是一脈相承, 北京當局對香港「佔中」行動視為意識形態的一次嚴重較量。中共對香港的民主呼聲為何如此強硬?讓我們回顧一下中共的歷史。

眾所週知,中共十八大開幕以來,「邪路」成為網路熱門詞彙。它源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工作報告。胡錦濤說,「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著中共拒絕西方式政治改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以轉引《時代》週刊報道的形式,確認了這一解讀。

中共歷史多番易幟,例如七大黨章將毛澤東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八大則閉口不提毛澤東思想,九大、十大要求「全黨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十一大立誓「永遠高舉、捍衛……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十五大則宣稱「舉起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本次會議報告中,胡錦濤高呼「堅定不移高舉社會主義特色偉大旗幟」。有論者認為,這其實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奪取政權以後的中共以中國特色反對西方式民主政治改革的口號。

中共延安時期的機關報《新華日報》多次宣揚西方式民主,如1944年4月19提出「我們應當把民主國先進的好例,作為我們實現民主的榜樣」,1944年11月15日宣稱,「像林肯總統和羅斯福總統那樣……才被人民選中了,是大家所需要的人」。

中共奪取政權以後,對西方民主國家的批判、詛咒和宣戰日益升級。中共九大黨章中說,「中國共產黨堅持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為打倒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打倒以蘇修叛徒集團為中心的現代修正主義,打倒各國反動派,為在地球上消滅人剝削人的制度,使整個人類都得到解放而共同奮鬥。」

「文革」結束后,中國進入改革年代,中共號召全社會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而奮鬥。異議人士魏京生提出以政治民主為核心的「第五個現代化」,引爆了「西單民主牆」運動,遭到中共的嚴厲鎮壓。鄧小平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成為新時代的獨裁宣言。

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一方面主張進行經濟體制改革,一方面多次嚴辭批評西式民主意圖。例如他在1985年的一次講話中說,「中國在粉碎『四人幫』以後出現一種思潮,叫資產階級自由化,崇拜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自由』,否定社會主義。這不行。中國要搞現代化,絕不能搞自由化,絕不能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中共由此掀起了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

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被鎮壓以後,西方民主被當作對中共政權「和平演變」的源頭而嚴防死守。2003年人們對「胡溫新政」寄予政治體制改革的高度期待。然而,這十年成為「維穩十年」。

2010年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兩會」上,提出「決不照般西方那一套,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2011年全國「兩會」上,吳邦國再次提出「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被稱為「五不搞」。

2011年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上,胡錦濤發表講話《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強調抵禦西方文化的「入侵」,加強中共黨文化的灌輸。2012年元旦,中共黨刊《求是》雜誌重刊此講話部分文稿,並號令各地「掀起《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學習高潮」。

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前夕,《人民日報》11月3日刊發了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的專訪,重申吳邦國的「五不搞」。房寧說,中共經過長期實踐、反覆探索,已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和政治發展戰略,成功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這條政治發展道路,其中的關鍵是堅持「三統一」、「四制度」、「五不搞」。

新華社11月5日發表報道《「中國向何處去」並非謎局》,稱中共十八大將對政治體制改革作出規劃部署,目的是「確保政治體制改革正確方向」–「中國不會彷效西方政治體制」。

胡錦濤的「邪路」說並非憑空而降。此說對西方式民主的定性,比吳邦國用語輕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負面化。

據中共官方新華網報道,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號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為未來選舉香港特首定下決定性框架。據悉,這項框架,意味著由公民提名特首的真普選並沒有被中共人大常委會採納。據海外媒體綜合報道,中共的這一假普選提案,引起了廣大香港民眾 的強烈反彈,當晚,就有約5000香港市民冒雨在添馬公園舉行抗議集會,「佔中」行動發起人表示,這是香港民主黑暗的一天,香港從今天起會進入公民抗命時代。

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針對香港的雨傘行動表示:「共產黨已經決心要把香港變成和中國內地一樣,同樣的專制統治下的地區。」

中共為什麼如此害怕香港人普選

香港不過是一個彈丸之地,中共為什麼如此害怕香港人普選?袁紅冰認為,中共最恐懼的是擔心香港人民爭取普選的行動將成為東亞大陸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一個導火索。

袁紅冰:"香港確實是一個很小的地方,但是這次香港人民爭取做一個自由人的權力的這種抗爭,他代表了東亞大陸上,在中共統治下的幾乎絕大部分人民的心聲。我們可以 看到,長期以來,維吾爾人的反抗,藏人的反抗,特別中原地區廣大人民的維權抗暴的活動,已經基本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一個以中共為人民公敵的這樣一個 維權抗暴活動,正在東亞大陸上形成,而香港人這一次為了爭取自己的自由民主權所做的抗爭,很可能成為整個東亞大陸上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一個導火索,這也正是共產黨官僚集團如此恐懼香港的一個根本的原因。"

袁紅冰:自由民主必勝

袁紅冰:"我相信自由民主必勝,而且我也相信覺醒了香港人民也絕不會屈服於中共暴政。不管這個抗爭過程中,可能會有多少的曲折,有多少的反覆,最後勝利的一 定是自由屬於人民,因為人民所追求的自由民主,這是基本人性的要求,所以說從這個角度看,我覺得未來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目前中共當局對香港民運的強硬態度已經讓中共騎虎難下。香港人民接力式的對民主、自由的呼聲和對中共強權的抵制已經讓中共坐在了火山口上,政權岌岌可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