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無止境 選手嘗試不同角色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訊】由本臺舉辦的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大賽已經進入複賽階段。從近百名的參賽者當中勝出的52名選手在今天角逐進入決賽的資格。選手們在舞臺上演活了不同的歷史人物以及神化傳說,他們感到學無止境,在嘗試演繹不同的角色當中提高自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他們的習舞心得。

來自美國神韻藝術團的陳俊丞善於表演喜劇性人物,這次參賽的劇目卻選擇了內心世界豐富的歷史人物蘇軾。劇情表現的是蘇軾的《水調歌頭》,在酒醉後,起舞弄清影的超凡意境。

舞蹈大賽參賽者陳俊丞:「他是一開始醉了以後,他有點恍恍惚惚,一個是表現他對神仙世界的嚮往,可能有點希望求道的心,或者是怎麼樣。因為他覺得他沒有辦法,可能他到不了天上那麼高的世界吧,所以他在人間這個狀態裡去模仿,或者是去找那個感覺吧。」

中國古典舞講究身韻、身法和高難度技巧,陳俊丞認為三者只有完美融為一體,才可自然流暢的刻畫人物。

舞蹈大賽參賽者陳俊丞:「你真的融入到這個意境裡面去的時候,你不會覺得這個技巧再是技巧了,你覺得它是很自然就流露出來,在這個舞蹈裡面它是一體的東西,今年在這個裡面,我希望做到就是讓人家覺得還是很自然就帶出來了。他不會想是他又準備要做一些……。因為如果你參加的話,你要去刻畫一個意境或者人物的時候,你就做不到那麼完美。人家會跳出來,或者準備這樣的。你如果一直在這裡面的時候,觀眾就會跟著你一起去走。」

為刻畫出蘇軾的性格特徵,原本好動的他,也變得更加沉穩。

舞蹈大賽參賽者陳俊丞:「以前會複雜,比較會上好動,或是怎麼樣?今年我會一個是表現一個人物,那你會在學習過程中,你會影響到你平常自己人的習慣。碰到有的時候會急的時候,就會讓自己穩一點。」

來自美國神韻藝術團的周曉,這次詮釋的人物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女媧。

舞蹈大賽參賽者周曉:「我個人來講,就是要真正了解女媧。她又是一個神仙,所以那種無私的、慈悲、善良。用人的語言可能也表達不出來,就是可能在過程當中體會到她的那種狀態,自己需要做人來說要提高自己,不斷修去私的那些東西。」

比賽競爭激烈,周曉認為只有放下自我的私心,才能在舞臺上保持平穩心態。

舞蹈大賽參賽者周曉:「平靜的時候,或是心態擺正是至關重要的。在完善技術的時候,對我來說,有最大的幫助就是把心放下,穩穩當當的,別緊張,就是把它完善好。有時候我發現我越緊張,是因為我為自己緊張嘛,有點私房。」

選手們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古典舞的美好,通過舞蹈傳承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

舞蹈大賽參賽者周曉:「真正的目的是把這個文化留給後人,留給全世界的人可以欣賞,而且看的觀眾可能會直接受益,你心態好了,他們看的東西,就是你表現的藝術作品也會更純淨吧。純善純美。」

新唐人記者安心、楚玉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