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十大傑出青年沈芯菱 首次鏡頭前揭與父親的情感轉折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投入公益十三年、榮獲台灣十大傑出青年沈芯菱,日前上公視「誰來晚餐6」,與曾經患有憂鬱症的黃少宏及其家庭共進晚餐。在眾人前總是樂觀、陽光的沈芯菱,在節目中首度揭露與父親的情感轉折,更爆料自己小時因得不到父親的認同,而很自卑;直到11歲成功幫父母網拍衣服才逐漸建立自信心;最後,她更透過最愛的攝影與父親拉近距離。該集節目將於10月17日週五晚上九點公視播出。

今年五月到八月,短短四個月間,好萊塢諧星羅賓•威廉斯、新聞主播史哲維等國內外影視名人相繼因憂鬱症而離世。在台灣,每2.5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根據統計,自殺死亡者生前患有憂鬱症的高達87%。憂鬱症已經是現代文明病不容忽視的隱形殺手。公視「誰來晚餐6」節目邀請沈芯菱上節目,協助民眾解開心結,對抗憂鬱。

沈芯菱說,原本家裡做成衣代工,當她出生時,不僅父母慘遭人倒債、紡織業一蹶不振,父母堅持絕不能積欠員工薪水,於是四處舉債,生活壓力很大,於是,在父親眼中,曾將她視為「掃把星」。「所以小時候其實我還蠻自卑的,會覺得好像怎麼做都沒辦法得到他的認同。」沈芯菱語重心長地說。

最心有餘悸的,是五歲過年前擺攤幫忙賣汽球。餓著肚子的她聞著旁邊的大餅香,結果一分心,風吹來竟把滿手的汽球全吹走了。她說:「氣球吹飛了象徵不能過好年,當下我真的嚇死了,整個人就發抖蹲坐在地上,很怕被罵。也從此,我爸爸好像很不信任我,說我都會做錯事,交給我做也沒用。」

小學三、四年級時,轉業開雜貨店的沈家面臨超市搶走商機,沈芯菱決定以在校學到的電腦基礎,幫爸媽重拾舊業網拍衣服,終於扭轉危機成轉機,解決家裡的經濟問題,從此,沈爸爸才對她轉念,對她比較放心。

小時候面對有語言暴力的沈爸爸,沈芯菱也曾希望可以換一個爸爸;但是,長大後慢慢了解父親的成長背景,也才懂得站在父親的角度去同理爸爸。沈芯菱說:「他那些嚴格那些壞脾氣,其實背後真的都是因為他的責任。」

後來,沈芯菱透過最愛的攝影,邀請爸爸一起去拍照,建立共同的興趣,才拉近跟爸爸的距離。

她也送給驗光師黃少宏一家,沈爸爸唯一喜歡的禮物「同心同路同行」的照片,試著化解黃少宏與黃爸爸的心結。她說:「在寺廟裡看著爸爸ㄧ雙手承載了扶養三個小孩的責任,三個孩子的夢想就在ㄧ雙手裡面。看到那一幕,我真的鼻子ㄧ陣酸、眼眶泛淚。所以,我將這張照片命名為『 同心同路同行』,象徵一家人的力量」。

沈芯菱也鼓勵黃少宏找出和爸爸相同的興趣來拉近父子關係。黃少宏父子更在節目中做了一件30多年來,圓滿父子關係的事,不禁令人動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