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書記被「換班」 曾在關鍵時刻背叛胡錦濤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長同時被更換。原雲南省省長李紀恆升任省委書記,而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去職後「另有任用」。2012年,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夜奔成都美國領事館時,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秦光榮曾陪薄熙來在雲南「考察」喂海鷗。有海外媒體報導稱,秦光榮具有團派背景,卻與薄熙來有特殊關係,關鍵時刻背叛胡錦濤。因此,秦光榮此次被「換班」後將担任何職,值得關注。

10月14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報導稱,日前中共中央已決定: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陳豪任雲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海外中共媒體大公網在報導相關消息時,還特別指陳豪目前候任省長,待走完法律程序后,陳豪將成為上海的楊雄、四川的魏宏之後內地第三位非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省府班長。

報導表示,因中共的正省部級官員的職務任免需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以這次同時更換雲南省委書記、省長的決定,應是在今年9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敲定。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64歲的秦光榮是湖南永州人,曾任長沙市委書記、湖南省委常委等職,1999年調入雲南省,先後擔任過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長、常務副省長等職,2006年11月升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並於2007年1月「去代轉正」。

2011年8月,白恩培(已在今年8月落馬)調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時,時任雲南省長秦光榮順位接任雲南省委書記職務,雲南省長一職則由時任雲南省委副書記的李紀恆接任。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反目後,因害怕遭薄的暗算而逃入成都市的美國領事館。眼看大事不妙的薄熙來於2月8日至9日率領自己的一幫人馬前往雲南昆明「交流考察」,還特別前往昆明軍事基地駐軍第14集團軍去「緬懷革命先烈」,實則是跑到其父薄一波的舊部14軍去「避禍」,當時就有海外媒體報導稱薄熙來在王立軍出事後意圖造反。薄為掩人耳目还曾跑到海埂公園去「喂海鷗」,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當時則跟隨薄「陪同考察」。

《大紀元》曾在2012年5月中旬的報導中披露,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的政治仕途雖然具有「團派」背景,卻與薄熙來有特殊關係,關鍵時刻背叛胡錦濤。

2008年奧運會前,時任雲南省長的秦光榮的腐敗情形被美國《新世紀》中文網披露;2011年8月,秦光榮升任省委書記時,香港版的政治評傳《雲南省長秦光榮龍蛇腐敗黑幕》出版。此事在北京高層官場引起不小震動。

當時有海外輿論分析稱,外媒對秦的關注使其仕途前景不妙,到省委書記一職後將再無躥升的希望。薄熙來垮台後,更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由於秦積極投靠薄並效忠稱「把雲南打造成支持薄書記的堅實基地」,受到了中共中央的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