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說「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一直以來,在中國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政令不出中南海」,一些中央決定的政策很好,但在實施過程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變化,到省里被改一下,到市裡被一下,到縣裡再被改一下,到鎮鄉里已經被改的面目全非了,與中央原有的政策有很大的出入,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一種情況,因為在黨內有這樣一種說法「特殊地方特殊對待」,而這些把中央政令修改的面目全非的地方政府倒是把這句話用的是「爐火純青」,同樣的中央政令,在不同的地方,都會有不同的方案!這也是當今一大怪事,非常亂,所以對於當今中國來講,改變這種現象是刻不容緩的!

其實,對於之前「特殊地方特殊對待」,這話是沒有錯,因為有些地方如果按中央統一政令,地方政府確實是不好施政,但在特殊對待的問題上,一定要確保民眾的利益為上,而我們不難發現,一些地方政府在這方面上是如何想著把中央政令糊糊化,然後再從老百姓口袋裡騙錢,肥了自己的腰包,這是要遭民眾唾棄的,在這一方面上,中國很多官員的覺悟並不是很高,多數還只是「兩眼盯著利益,與民爭利」,這些行為都是阻礙中國文明民主進程!

昨日,新華網北京10月11日電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10日至11日在京召開。會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崇尚實幹、狠抓落實是我反覆強調的。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委辦公廳系統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又專題研究抓落實問題。希望各級黨委辦公廳(室)更好地發揮基本職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動中央精神的貫徹落實,確保中央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對於習近平來講,他能說這番話,足可見他對中國現狀還是很了解的,也知道之前在民間「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傳聞,現在擺在他面前的是,如何把中央的政令確保暢通,決策落地生根,讓基層民眾受益呢?因為他與中央領導人是中央政令的決策者,但關鍵是在去實施者的身上。在官場,大家也都知道這樣一句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多官員在任期間,不去想著把中央好的政策推廣下去,而是把聰明用在了如何鑽政策的漏洞,鑽空子,打擦邊球與民爭利,這樣的結果是中央好的政策半路受阻,基層民眾非但享受不到好政策的利益,相反加大了對中央政策的漠視。所以,在習近平知道中央政令暢通受阻的同時,要培養一批好的幹部去推廣,不能再讓中央政令成為水中月,鏡中花,老百姓的看的見,聽的見,卻摸不著,得不到半點的實惠,久而久之,便會對中央政府喪失信心,心生怨道,這對一個國家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讓中央政令暢通,這句話說起來是很容易,但實施起來就很困難,原因在這過程中,有人會出來阻攔的,因為政令的暢通,讓老百姓受益,一些官僚階層的利益就受到損害,這些官僚權貴家族為維護自己的家族化利益,都會不擇手段來製造麻煩,讓中央的政令在半途腰折,而對這些損害民眾利益,阻止政令暢通的玩固分子,習近平必須要先消理出去,否則中央政想暢通是很困難的!

現在習近平公開說「確保中央政令暢通」,這足可見他要下力度去改變現狀,確保民眾的利益,因為他知道這樣一個道理:「得民心者得天下」,而要想得民心,必須要讓民眾享受到好的利益,不能讓他們的利益受到損害,讓他們的財產受到剝削,權利受到剝奪,否則就會失去民心!

早在幾千年前的封建社會裡,我們的孟先生就說過這樣一句話:「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意思是說,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國家其次,君在最後。這是因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國家;有了國家,才需要有個「君」。國家是為民眾建立的,「君」的位置是為國家而設立的。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人民第一,國家第二,領導第三」,只是在現實中,我們恰恰看到很多官員把主次顛倒「領導第一,國家第二,人民第三」去履行職責;結果把地方政府搞的烏煙瘴氣,民生怨道,因為不管你身為何等官職的官員,如果忽視民生,把領導放在第一位,就已經是大錯特錯,與這個時代的文明是格格不入,幾千年前的古人善且有如此的認識,身為現代的我們,如果沒有這種意識,很顯然是落後的表現了。所以說對於官場存在這種現象,恰恰有時會成為阻礙中央暢通的一股力量,因為在地方官員只聽「一把手」領導,不顧及民眾的利益,如果「一把手」領導念歪了經,那麼從上到下就跟著念歪,這樣給民眾造成的損害是不可彌補的!

習近平想「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一定要先掃除阻礙中央政令暢通的「攔路虎」,因為這些人多數是地方一霸,他們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已經很久了,現今我等小民聽到中央領導人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裏很高興,只是每當想起那些阻礙中央政令,把它修改不成模樣,私肥自己的官吏結合「土紳惡霸」「地痞流氓」坑騙民眾的一群人,內心裡總會有說不出的后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