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貪官扮買菜老漢出逃 三輪上放150萬現金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天津市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建平貪腐懺悔錄被公布。其案發後避難逃跑的醜劇成為網路笑話。

10月14日,中共中紀委網站以《『過日子型貪官』的毀滅之路——天津市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建平貪污、受賄案剖析》為題,長篇報導金建平貪腐事迹。

文章稱,近日,中共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宣布,金建平(正廳級)涉嫌貪污、受賄犯罪案已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

至此,金建平貪污公款3600餘萬元,受賄400餘萬元的犯罪事實也逐漸浮出水面。

辦案人員稱,金建平在準備好移民材料、伺機出逃的同時,為應付調查,還特地留了「後手」——一方面,他召集與其關係密切的私營老闆,訂立攻守同盟;另一方面,他把名下的一處可能會「暴露」的房產過戶給了自己的親戚。

2013年8月30日,自覺萬事俱備,金建平準備「溜」了。當天,他以公務名義從天津前往香港。不料,居然在機場被攔下了!

得知自己被限制出境,金建平驚慌失措。他感覺罪行已經暴露,「大禍」就要臨頭,此前種種的「未雨綢繆」不能絲毫減輕他的恐懼。

他不敢留在機場,對機場工作人員謊稱,有東西忘拿了,匆匆逃離。慌亂之中,連行李落下都沒發覺。而正是在被他「遺忘」的行李中,辦案人員發現了他準備移民的相關材料和一些細軟。

逃離了機場,金建平惶惶不可終日。他不敢留在天津,一路逃竄到了河北省香河縣,並用別人名義租了一間房,準備先「避避風頭」。

金建平的出逃,抓捕行動展開。經偵查,金建平的行蹤被掌握。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出租房內並沒有發現金建平,只發現了一些沒有使用過的油鹽醬醋。

2013年9月3日,當天一大早,一名辦案人員在出租房附近發現一名老漢,「戴著破帽子,蹬著三輪車」,像是去買菜。

後來證實,這位「破帽遮顏」的老漢,正是金建平!而他三輪車裡的兩個旅行包內,赫然放著150萬元現金!

2013年9月5日,《21世紀經濟報道》從一位接近天津官方的匿名人士處得知,金建平于幾日前在河北省香河的居所出門買早點時被天津市紀委控制,紀委在其家中查出了部分現金。其部分家人已經被轉移至國外,金建平在得到風聲後,潛逃出境失敗。

2013年9月12日,中共天津市紀委表示,金建平因「嚴重違紀已被雙規」。

由於天津燃氣集團與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有較多業務往來,因而多家媒體在報導中分析和猜測,金建平可能與中石油的腐敗案相關,但這一觀點未獲官方證實。

有趣的是,中紀委網站文章稱,金建平被辦案人員稱之為「過日子型貪官」。原因是由於他將所得贓款的大部分用於購置房產和理財,升值幅度不小,贓款得以被全部追回,間接減輕了國家的「賬面」損失。

文章稱,金建平一方面是大肆貪腐,肆無忌憚;一方面是精打細算,買房、理財,表現出來的兩面性「與眾不同」。金建平案是一起典型的國企領導人員貪腐案。

文章警示說: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加強對中共國企領導人員尤其是一把手的有效教育和監督迫在眉睫。

外界認為,中共體制不改變的話,不會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