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朝鮮政局 韓方透習近平發揮作用

10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大會堂會見了來華出席中韓政黨政策對話首次會議的韓國新國家黨黨首金武星。比較中共黨媒新華網與韓聯社不同的報導,似乎可以窺見朝鮮最近發生詭異變局背後的某些原因。

新華網的報導中稱習近平首先提到了7月對韓國的訪問以及雙方達成的共識,習表示:「中方願同韓方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全面深化合作,為實現兩國繁榮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不懈努力。」隨後,習近平請金武星轉達對樸槿惠總統的問候,並期待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其會晤。

此外,報導中還提到雙方加強交往的目的是構築「更加成熟、更高水平的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關於金武星言論的報導主要是讚揚「韓中關係獲得舉世矚目的發展」。

顯而易見,習近平的話中傳遞出的信息包括:一、中韓正在構築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二、中韓將共同應對挑戰,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眾所周知,朝鮮是朝鮮半島不穩定的根本原因,而習近平選擇與韓國建立夥伴關係,應對朝鮮的挑戰,這與其上台後對朝鮮的態度一脈相承。無疑,習近平對韓國的「熱」與對朝鮮的「冷」的鮮明對比再次彰顯。

而韓聯社同日的報導則透露了新華網沒有提到的三則信息。其一是提到習近平表示,半島問題不能單獨解決,六方會談是推進可持續、有效、不可逆轉的半島和平進程的最佳框架。各方應共同努力,朝一致目標前進,這樣才能實現半島無核化。

其二是金武星表示,韓國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朝核問題上的堅定立場,稱其「在此問題上已做出眾多貢獻,希望今後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金武星還正式要求中國作為六方會談主席國,推動六方會談盡早得到重啟。

其三是習近平提及了日前朝鮮高官訪韓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一事,稱半島局勢呈現出趨緩跡象,中方歡迎韓朝商定舉行高層會談。

從韓聯社的報導中,我們捕捉到了如下信息,即朝鮮最近的非常之舉與習近平有關,習曾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朝韓問題未來將在六方會談框架內解決;中共支持目前朝韓關係的變化。

韓聯社透露的信息印證了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日前在韓國舉行的北亞研討會上的看法。當時陸克文表示,習近平在朝鮮高層突訪韓國問題上發揮了作用。他稱,中共領導人希望與韓國建立良好關係。對韓國而言,中韓關係未來的發展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北京方面能採取甚麼行動,促使朝鮮一方採取更合作的態度。

中共究竟對朝鮮採取了怎樣的政策?自習近平掌權後,中共對與江派交好並配合其攪局的朝鮮,政策趨向冷淡。今年7月初,習近平打破以往慣例,率先訪問了韓國而非朝鮮,此舉公開向世界傳遞了中共對朝鮮不滿的信號。在訪問期間,習近平還發表聲明支持樸槿惠對改善南北關係的承諾,同時重申了中國尋求半島無核化的立場。雖然雙方在朝鮮問題上並無突破性進展,但雙方的會晤以及習近平稱樸槿惠為「老朋友」自然讓朝鮮很難堪。朝鮮在此期間幾次向日本海試射戰術導彈,以示抗議,同時向韓國發出「特別提案」,謀求改善朝韓關係,但結果並不如意。

中共對朝鮮的冷淡還體現在如下幾件事情上。7月底大陸一段惡搞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版的《小蘋果》視頻相當火爆。對於這段 「嚴重危及金正恩的尊嚴與權威」的視頻,朝鮮當局要求中共阻止其傳播,中共卻表示「無能為力」,朝鮮再次受傷。此外,金正恩幾次提出訪問中國均被拒絕,更讓朝鮮倍感壓力。

不過最讓朝鮮受不了的是中國停止輸送原油。據中方消息人士9月中旬透露,中國今年起已連續7個月中斷了向朝鮮出口原油,並以朝鮮承諾停止核開發及宣佈重返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為恢復出口的條件。
大部份的燃料和糧食依靠中共的朝鮮,在內外交困下,迫於中共的壓力,恢復與韓國的會談,可能性非常大。而在朝鮮高官突訪韓國時,有習陣營背景的微博「學習粉絲團」暗示了韓朝雙方會談內容應該與韓朝統一有關,這一點我們當然不能忽視。

再說說朝鮮政局。金正恩一個多月的隱身引發了政變、重病等諸多猜測,而其再度現身同樣沒有打消人們的疑慮。從習近平與金武星會晤透露的信息看,筆者認為朝鮮政變尚沒有足夠的事實支撐,但金正恩與朝鮮各派基於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困境,不得已做出政策調整是合理的推斷,而金正恩權力相對弱化也是極有可能的。

至於朝鮮半島局勢朝何方走,根據中韓高層此次會晤,筆者傾向認為,在不久後的朝韓高層會晤後,六方會談或重啟並將達成某種協議。與江派親近的朝鮮問題的解決,無疑讓江派少了外部攪局的助力,這也昭示著江派能夠攪局的國際空間越來越小。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