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現身母校南開中學做了些什麼?

對於一個執政者來說,在位時,得到人們的稱讚算不得什麼,而如果退下來,還能被人們所稱讚,經的起歷史的考驗,那才是真正的了不起;只是在現實中,我們發現有很多執政者,在位時,為了自己的私利剝奪民眾的利益,並且恬不知恥的借用媒體為自己樹立「高大全」的形象,只是中國有句俗話叫做「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一個人幹了壞事,總有一天會被人知道,你在位時利用權力可以隱瞞一時,但退下來之後,失去光華之後,便把醜陋的一面顯示出來了。這一些教訓我們從今年中央反腐的高官紛紛落馬便可以引以為戒!還是有句古話說的好:「做官莫作怪,作怪便遭殃」!

  
對於溫家寶來講,執政十年,他在眾多民眾的眼裡很親民,真心想為這個國家辦一些事,為此,也贏得民眾的信賴,但對他個人來講,有時候力不從心,無可奈何,他摔過電話,大聲斥喝過。這些都只是他個人在執政過程中的一些花絮!對他個人來講,相信能經的起歷史的考驗,因為歷史是人民抒寫的,一個執政者如果贏得人民的好口碑,為人民做了一些事,這便是他一生最幸福的事!
  
最近,四中全會即將召開,10月13日,卸任的前總理溫家寶他出現在母校天津南開中學。溫家寶的演講題目為《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此外,他還在學生隊列中一起做體操,到球場打籃球,又到學生飯堂吃午飯。有學生透露,溫家寶「在食堂吃了一碗土豆粉,盛飯的師傅說不要錢,他還是給了」。

溫家寶現身母校南開中學引來媒體的關注,因為在之前,溫家寶與默克爾的互動,並配發圖片,引起外界解讀,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審查。當然,這隻是民間人士的一種看法,可能存在某種巧合!而對溫家寶來講,這次現身母校讓很多外媒引起了關注,有外媒報道:「溫家寶現身,周永康可能要被公審」「溫家寶『露面』是力挺習本王反腐敗」,其實,對於外媒這些報道,有時候是過度的解讀!因為溫家寶在他執政期間的最後幾個月就表達了要「隱退」,而這些報道,只是在退下來之後的普通生活,跟政治是搭不上邊的!那麼為何媒體會關注溫家寶呢?那是人們想知道這位退下來的老人的近況而已!

溫家寶現身母校,外媒有了過多政治上的解讀,各種猜想一大堆,我看後只是笑了笑!但有種現象一定要引起我們的關注,為何外媒喜歡通過這些退休的執政者身上找話題呢?那是因為在中國,很多事情具有「神秘感」,而人類又是喜歡揭秘的一種動物,自然而然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猜測。如近段時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神秘「消失」,引起全世界關注一樣,直到他40天後「現象」依然還存有質疑聲,那是因為朝鮮這個國家太政治太神秘了,而給世界傳遞出的消息也不是很多。

其實對於這次溫家寶現身母親,可能只是談談個人對母校的感情,還有對母校未來培養正真人才的嚮往,因為在他執政期間,也渴望對中國教育培養出更多的可用之才,為民謀福之才,而非私肥自己之才!

從溫家寶現身母校的表現,其實只是一個退下政壇的老人日常的生活,如他跟學生起做體操,打籃球,又到學生飯堂吃午飯。還有學生反映「在食堂吃了一碗土豆粉,盛飯的師父說不要錢,但他還是給了。」這些是小事,但恰恰體現他這個人在退下來之後,沒有利用自己的特殊的身份去打破規矩,所以說在這一點上,是值得人們讚賞的。

對於外媒對中國的報道,不能一概而視,我們要懂得去分析和思考,之前有呆在國外的專家和學者也給我看了許多外媒對中國的負面報道,當然,有些報道還很客觀的,直指中國現狀的弊端,這是對中國政府的一種監督,是好事一件,因為在中國國內,有些事件報道是有選擇性的!因此聽聽不同的聲音也可能從中判斷真相!但如果我們把外媒視若神明,無所不能,則是過度的崇拜了。而現今中國許多民眾之所以相信外媒的報道,那是在國內說真話的媒體越來越少了,被他們鑽了空子。所以在這一方面上,中國媒體要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怕弊端被揭示,因為這是一個政府自信的表現,如果我們每天都活在歌訟的世界裡,人人都戴上虛偽的面具,相反會引來各種各樣的猜測,這對中國來說並非是一件好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