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師蘊:以沉默交換秩序 未曾發生

我承認,我曾經覺得走上街的人是被利用,慢慢發現,沉默無聲的人才最容易被利用。看完電影《V for Vendetta》(2005),他在電視台所講的,正是我們切身面對的問題。

這場運動是不會成功的,中共不打算讓步打破底線,港府會繼續冠冕堂皇造新聞,群眾的聲音不會受重視,被當成鬧情緒的小孩跟母親要玩具。或許有些人早就了解到,我們不可能動搖中共,從中共手中取得甚麼改變,但是這場運動本來就沒有「成功」,有成功有失敗,彷彿民主只是一場遊戲。實情是民主並沒有終點,沒有完成民主步伐的政制,只有實踐出民主理念的政制。為甚麼要走上茫茫的民主道路,是為了逃離極權政治的可能,回歸中國不等於應該回歸專制,民主不能無路可走。

在《V for Vendetta》裡,政府以恐懼掌控了民眾,人民在恐懼之中投向了強大的首領,政府承諾給予秩序與和平,而要求人民的沉默和服從作為交換。那麼,我們恐懼的又是甚麼?政府承諾給香港的又是甚麼?社會秩序?經濟繁榮?連日所見的,只是政府的黑白顛倒,縱容警方和暴力份子濫用武力,利用媒體虛構民意,捏造交通和經濟影響,將所有罪名算在發聲的群眾頭上。指鹿為馬尚有鹿可指,今天的政府更是無的放矢,襲警無中生有,利用話語權操縱輿論,把沉默的群眾直接當成支持政府的「民意」依然自稱光明磊落。政府現在給我們的秩序,只是中國維穩式的秩序,用不公道的手段消除「不和諧」的聲音,用高高在上的態度掩飾真相。這就是人民以沉默換回來的安穩,真的能算是秩序嗎?這樣的的秩序能帶給香港經濟繁榮嗎?

即使香港的民主步伐尚未穩健,香港人也應該知道,有些東西必須由我們自己守護。十幾天的運動,群眾喊出的不單是民主,而是守護思想自由的意志,我們不做沉默吞聲的白鯨。沉默不能換來海闊天空,只是讓政府知道無聲的人民可被操縱,再沉默下去,難保香港有一日變成中國大陸,對政府統治構成威脅的異見聲音都首先消抹,人民再沒有發聲權時,是一個更加無法掙脫的困局。政府誓必重推廿三條,或許梁班子在餘下任期失去強勢無法推行,在不久的將來,也即是下一任由假普選推出的特首班子也會捲土重來,在這場領佔運動中,香港人的覺醒,除了是認清香港政府與政黨的面目,還包括守護甚麼價值的覺悟。

借用電影的對白:如果你甚麼都沒有看到,如果對政府所犯的罪行視若無睹,我建議你讓這場運動平靜地過去。但如果你看到我所到的,如果你感受的與我感受的一樣,如果你尋求的與我尋求的一樣,我們要給他們一個永永遠遠不能忘記的佔領運動。

新文研三 梁師蘊
16/10/2014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